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如何開始投資之路?

《我的投資之路》(一)


其實我進入股市只有大半年的時間,是確確實實的投資新手。但我在「落場」之前,花了大概兩年的時間去學習投資。「先學習、後投資」是我的投資理念,我認為這個理念有三大好處

第一:降低風險
假如你對股市完全不了解或一隻股票完全不認識,你就買進一隻股票,這和賭博是沒有分別的,而我相信大家都知道賭場永遠是最大的受益者。如果你是以賭博的心態去投資,我好抱歉,你有很大的機會輸掉所有資本...如果你是好彩一點,你都會面臨輸多贏少的局面...
因此,為了減低自己蝕錢的機會,必須學習如何獲得回報,而回報是需要持續和長遠的。先考慮投資的風險,再考慮回報,這樣才可以創造一個長遠、持續的回報。

第二:避開投資陷阱
當你考慮完風險,其實已經可以避開了一些令自己虧損的機會。但是,有一些投資陷阱是很容易跌進去,如一隻股票的股息率很高,但背後可能有很多原因 。假如你投資只考慮一個角度,這樣你很容易跌下投資陷阱,而面對虧損。
投資是一件立體的事,必須用不同的角度,來進行一個投資決定。為了讓自己有立體的思考模式,最好的方法就是學習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多看別人的觀點,再思考是否正確。

第三:回報最大化
每個人投資追求的都是回報最大化,想賺最多的錢。但是,你的回報是與你的知識成正比,假如你的知識很豐富、很多,你便更容易找到別人找不到的投資標的、便更容易做到一個正確的投資決定。回報最大化是基於正確的投資決定,而正確的決定是基於正確的知識。所以必須學習更多的知識,才可以做到更多正確的投資決定,從而令自己的投資回報最大化。

經歷了大半年的投資過程,帳面上最正數(賺緊錢),我覺得是一個不錯的數字。其實「落場」後,領悟到很多的知識,留待下次分享。

阿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