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3日 星期四

你能否配上你現在擁有的資本?

有一天,我有一位前輩跟我說:「現在的你未能配上那個量的資本」。事源個位前輩當然教識我很多投資的知識與技巧,但他同時認為這是害緊我,所以怕我的資本若變大了(當然小弟的資本不是多),而我卻沒有個個實力去控制自己的資本。
你可能會感到很奇怪,為什麼那位前輩好像想我失敗多於成功,但其實我是明白他當中的意思。他並不是不想成功,而是怕我太快成功,反而會跌得更快。


我相信再利害的投資者,都不會每一次都贏,就如巴菲特,他過往其實都有投資失利的時候。所以,那位前輩擔心的是我一開始過於順利,未來一跌時會比現在跌更傷。就如今天的10萬,輸5成,只是5萬,若你的資本是100萬,輸5成會是50萬。跌5萬可能很多人都會傷心,但未至於痛不欲生,可是跌50萬可讓有些人靈魂出竅。

可能你會認為邊有咁容易跌五成,但現實比比皆是,的確是有這個可能的。還未談槓桿可以讓你一成都沒有,同時欠下一筆債項。小弟不是在說槓桿不好,投資很危險之類的事,而是說你了不了解你的個人能力。很多人經常把「能力圈」掛在口邊,可是做的事卻不是能力圈內做的事。你能配上十萬的資本,不等於你有能力管理好一百萬;你有一百萬的資本,未必有能力管好五百萬,甚至一千萬。有時候人總是很容易高估自己的能力,認為自己有認力做到,卻到危機真的出現時才發現「真相」。

也有些人很快就跳到「我還是沒有這個能力去到這個資本」,面對看似很遙遠的距離,我們應以不斷提升自己能力的態度,因為人永遠都預測不到未來的可能性,誰知道你不會中了六合彩,獲得一千萬,但到時你有沒有管理好一千萬的能力。未來的不確定性的確很大,不論是好、是壞,人只可以在今天盡力裝備好自己,好讓自己有能力掌握機會或避開危機。

最後,若之前那位前輩認為「我未能配上那個量的資本」,我希望未來做到的是「你值得擁有更多的資本」。大家不防也思考下「你能否配上你現在擁有的資本?」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instagram: tc_investmentdiary

10 則留言:

  1. 就好似韓信點兵,有人對自己控制的資本係多多益善,又有人只可以控制到小量資金。俾巴菲特果幾百億我地,我地平均年回報連 3% 都未必做得到呢。

    好多中左彩票的人就係處理唔到呢筆突然而黎的財富,結果幾年後仲衰過中獎前。我自己的經驗係工作上如果接觸開大數,慢慢就會將錢唔當係錢只係一個數字遊戲,無咁上心的話可以更冷靜咁處理資本呢。(買完然後計手續費等於一餐飯、一個價位等於兩日人工之類你根本坐唔到)

    回覆刪除
  2. 同意同意,儘管巴菲特有天文數字的資金,但市場都未必有足夠的流通量承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有老巴咁多錢,我買2800算了,哈哈

      刪除
    2. 我都會做相同的事,haha

      刪除
  3. 我們的資產, 只會提升至我們能夠承受的程度
    所以要提升財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財商真的非常重要,但有時候時間有限,要掌握晒不同市場的財商也有一定難度

      刪除
    2. 有必要掌握咁多市場嗎?
      我覺得投資,簡單就好
      最重要的是EQ, 紀律、執行力

      刪除
    3. 看資產配置吧,好像房地產與股市已經是不同的市場
      又或不同坂塊也是不同的市場,不過這些都是看個人選擇
      最簡單全倉2800也可以 哈哈

      刪除
    4. 明白
      即係好似懶系投資法咁
      債券、股票、優先股、ETD, REITs, 物業、外匯、期權
      樣樣都可以係投資工具

      刪除
    5. 懶系投資法一書的確值得觀看

      刪除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