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3日 星期一

買入一間公司的股票就是把錢給了它?

以上的問題是一位朋友問我的,假如你有買賣股票,我不知你會否思考你的錢買入左股票後去了那裡。如果是有想過的人,你就和我的朋友一樣,不知道自己的錢去那裡。當時小弟聽到這個問題也有點愕然,因為自己也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所以當時我也沒有一個好準確的解釋,但現在我有了。
那到底買入一間公司的股票是否就是把錢給了它發展?

這樣大家先要了解股票交易是什麼,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公司上市是為了集資,而當投資者在一手市場買入IPO就是將錢轉換成企業的股票,而這個購買過程錢理應是流入企業內(當然有些人士會利用上市來收集一筆資金落自己的口袋內,這也是財技的一種)。在這個情況下,你的錢是的確走進企業內,至於企業如何運用就是企業的事。

回到平常的情況,我們每天看著股市上上落落,這個就是「二手市場」,代表你是從別人的手上買進股票而不是直接向企業買進,但誰是買給你的那個人?我想只有交易所才知道,因為那怕你只持有1股,你也是該公司的股東之一,只是你佔有的股數不多。市場上每天有千千萬萬人買進/賣出股票,所以你買進股票所需的錢是去了另一位股東手上,因為是他賣給你。

這樣就代表企業在二手市場上拿不到自己的錢嗎?
若一間企業要從你手上拿到錢也不是不可能,企業可以運用一些財技在市場再集資,如供股、配股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了解或小弟有機會再分享)。當然企業使用財技未必一定是不好,要定義那個財技是好或是壞就要分析集資的目的。

談得有點遠,回歸到問題上,就一般而言,你在市場上買入任何一隻股票,錢都是去了賣給你的人。小弟認為這個問題也有助自己認識多了市場,大家又可以常常巴菲特有1000億美元,他的確是有錢買進任何一間公司的股票,但市場能否提供他想要的數目也是一個問題。如他想買進3億股蘋果,他是有這個財力,但市場未必有足夠的流通量給他買。

不論你是什麼投資者,你買進股票後其實都是希望它幫你賺錢,至於賺到錢之後如何運用就是個人的權利。最後,假如小弟以上有什麼說錯而你知道,不防留言更正我。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https://instagram.com/tc_investmentdiary?igshid=qroeu1y85nvp

2 則留言:

  1. 很有趣味的分享!

    小弟有時這樣看二手市場:股票是分享生意成果的權利。買家買股票成為股東就是為這權利。反之,賣家就是透過賣這個「收成權」而收取現金,但就放棄了未來分享成果的權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鐵木真兄你好

      多謝你的讚賞,我也是這樣看二手市場,如果以一個儲資產的概念更加不應該賣,但資產的質素是有機會變的,所以投資者才要不斷轉變。

      刪除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