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9日 星期三

這是我的故事(3)-我是因為單純而正面?

很久沒有寫《我的故事》這個系列,今日突然有感而發,讓我想再寫寫這個系列。早前在Blog上收到一個留言,是一位匿名的朋友留下的。讓我最深刻的就是,他帶出我的文章總是讓人感到正面,但沒有社會存在一些不太純正的人,所以都提提小弟要小心。這樣帶出了以上的標題,我的正面是基於單純?


當小朋友的時間可以說是人一生最單純的階段,因為純真、簡單,讓小朋友很很容易就哈哈大笑和感到快樂。可是小弟認為真正的正面並不是基於純真,而是當你知道現實有多殘酷的時候,依然決定要正面去面對。

坦白地說,當然小弟的人生經驗不是很多,但我相信自己不是一個純真的人,因為假如我真的很單純,就應該不會去學習投資。某程度上,我覺得單純的人投資真一件很危險的事,如單純地聽到一個好消息/好評就去買一隻股票。

很多時候一個人正面,可能你會覺得他是未經歷過挫敗、未經歷過別人的欺騙、未經歷過現實的迫人。以上的三件事,都是會損害一個人單純的程度,有些人可能被欺騙一次後,便如此對人有戒心,這些都是很容易了解的。因為人受到傷痛後,很容易就會改變人一些看法。可是,真正正面的人是不斷被現實打倒,依然堅持自己需要正面去做事。

成功的人之所以少,是因為很多人面對失敗的時候會選擇放棄,只有少部分的人選擇堅持。同樣道理,正面的人之所以少,是因為很多人經歷完很多挫敗,都放棄了一個正面的思維,只有少部分的人選擇繼續以正面思維去做事。

這篇文章不是說:「你就一定要正面,負面就是不對」,小弟不是這個意思,只是小弟認為一切都是選擇的問題,你可以選擇放棄或負面去過一生,但你就要有心理準備未來是不開心的,因為自己選擇了負面。當然,你也不一定要完全正面,小弟自己也不是這樣的人,我只是在大多數時候都是正面,因為我認為這樣對自己比較開心。

最後,我也有一位朋友因現實的殘酷,而感到很挫敗。也許這是人生的一個低谷,就像股市裡的一個低位,你不會知道此時此刻是否最低點。因為這些都是未來才知道,至於以一個什麼態度去面對未來,就留待你自己決定吧。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instagram: tc_investmentdia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