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日 星期五

你的錢是smart money還是dumb money?

市場上的資金是不斷流動的,尢其是股票這種流動性高的東西,一買一賣非常容易,資金每天進進出出。因此,市場上有兩個名稱形容一些資金,分別是聰明錢(smart money)和愚蠢錢(dumb money)。
你的錢是聰明錢還是愚蠢錢,會讓你的回報有很大影響。當小弟一開始認識這兩個字詞時,其實我是不太明白故中的意思,但思考多了,開始了解背後的意思。
在小弟的眼中,聰明錢是那些在市場獲利的資金;相反,愚蠢錢就是那些在市場虧損的資金。很多人常常說,股市是個九死一生的地方,十個人買賣股票,九個都會輸。甚至可以說,沒有投資者是沒輸過的,那怕是世上最利害的投資者,他也會有虧損的經驗。這個代表每個人都有愚蠢錢的時刻,而散戶要做的是讓自己的錢漸漸變成聰明錢。

可是,做聰明錢的方法其實很多人都知道,就如投資要有耐性、尋找優質的公司、在合適的價格買入⋯⋯這些任何人都可以說得出,但未必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到,但小弟今天不是談如何才能做到。因為這些都是透過實踐,口講是沒有用的,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學習並實踐。

今天要談的是聰明錢也有等級,小弟認為有三個等級:

第一:小聰明
這些資金在市場上的確是能獲利,可是回報不及大市多。不過能在市場上獲利,其實已經很不錯了。

第二:較聰明
顧名思意,較聰明的資金當然是比小聰明利害,就是回報是高於或等於大市。

第三:最聰明
小弟認為其實小聰明或較聰明都不是問題,最聰明的資金當然是能獲利,但是掌管這些資金的人是不會經常看著大市,利用投資讓自己有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同時能夠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這些資金才是最高境界。

最後,其實不論你是小聰明還是較聰明,同樣可以做到最聰明的資金。這是什麼意思,大家不防思考思考。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instagram: tc_investmentdia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