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0日 星期三

持倉轉為正回報的一天

其實這段時間恒指都算一直橫行,可是由昨天起,我看我的持倉由負回報轉為正回報。當然比我利害的投資者大有人在,可能有些人真的能在3月低位第一次入貨,回報更可以一直都是正數。小弟其實不是想討論回報,因為回報只是結果(事後孔明),投資者更要重視過程,像持有的心態、買賣策略等,這些過程才是讓投資者可否於未來獲利的主要原因。

先談談持貨的心態,如果有朋友看過我組合的文章,都知道我之前組合的回報是負數的。此時,正常人的心態便會覺得好不開心(十分正常),因為帳面上輸緊錢。因此,有些人便會開始思考「止蝕」,然後慢慢賣出自己的持貨。反而我就是沒有這樣做,但為什麼呢?每次決定買不買入一間公司或是否繼續持有,必定是從公司的質素出發,不會是從股價出發。假如你對一間公司有信心,和事前已做足功課,對企業有十分清晰的了解,根本不會怕它是否繼續跌,你真正需要擔心的是有沒有足夠的金錢買入。

其次,你買入前的一刻是用一個什麼的角度,短線還是長線。假如你是以短線看,組合短期的表現當然對你很大影響;相反,你以一個長線的角度去看,短期的組合回報對你根本不重要,因為你看的是看更遠的事,這樣你必須對自身持有的公司非常有信心,否則很容易被動搖。這段時間我倉內有一隻曾經跌了30%,但我都沒有做任何操作,單純只是有耐性地等。一個簡單的觀點與角度問題,足以讓你有差天共地之別。

有時候賺錢不一定只是談知識,心態和角度都很重要,其實很多事情都是互相有關連。就像一個人成功不會只是依靠單一的原因,必定是有很多因素在細節當中。最後,目前可能有一點曙光,可是經濟還是不好,天氣可以隨時轉變,但小弟依然堅信雨後總會天晴。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instagram: tc_investmentdia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