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0日 星期日

致想撈底的投資者

每個投資的人當然想獲利,而低賣高買中,最大的獲利機會必定是最底部。因此,「撈底」成為每個人都想做的事,但是撈底是否容易做到?如果撈底真的可以做到,為什麼還有如此多人輸?




說到一般投資者所想的撈底,就是在接近最低位的位置買入,而是在這個時機才第一次買入,一日未到低位時,他們都是空倉的。可是,在小弟的角度中,撈底這個行為是運氣大於實力,也接近是「不可能的任務」。

因為人是不能預測未來,當然你可以預測大市走勢,但你的預測不一定會發生。所以一個低部的出現,都是人事後才知道的。現在,我們知道三月尾時有一個最低位出現(21000點),每次看到低位其實都是「事後孔明」。這些讓想撈底的人有兩個情況出現,第一:一直等最低位出現,認為低處未算低,結果最後什麼都沒有買;第二:預測現在就是最低位,然後all-in買貨。

可是,這兩種方法可能對一個投資者未必是好的。使用第一個方法的投資者,可能等到大市回復正常時,都沒有任何操作,有耐性是好的。但這是太有耐性,結果最後什麼都沒有做,更不用談獲利。其次,第二個方法所面臨的風險就是若大市再下行,你便沒有任何資金,到時就只能看著大市在一個更低的位置,而你什麼都做不到。

其實,很簡單地分注買入,已經可以解決以上的問題。當然有些人會說,分注買入的獲利不是最多。這個說法是正確,但是小弟認為投資者看「回報」時,也要不忘「風險」,甚至小弟會先考慮「風險」、再考慮「回報」。可能小弟是個很保守的投資者,不過我經常看到不少人忽略風險的重要。有時候獲利小一點不緊要,好過讓自己冒更多的風險。

最後,祝各位母親節快樂。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instagram: tc_investmentdia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