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8日 星期五

多問一些問題,讓你減少輸錢和更大機會贏錢

投資其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逆向思維」,但這種思維平時是不容易用到的,因為人有兩層的思維模式,第一層是直接思維,不用費力去思考,好像你聽到別人說口乾,然後你叫他飲水;第二習就是逆向或間接思維,如大家都認為這是一間好公司,所以讓股價非常高,可能不是好的買入時機。運用第二習思維得宜,不旦可讓你避開虧損的陷阱,更可讓你得到更多獲利的機會。


正因為第二層思考需要花力氣,同時也要很集中地思考。因此大多數人都不會常常使用這個思維,但我們可以用一個容易一點的方法來觸發自己的第二層思考。



假如一個人不是常常從逆向思維的角度出發,他是很困難突然運用第二層思考。可是,我們的思維有時候真的太快下定論,好像當你聽到人今個月的卡數很多時,你可能會很快下他是一個很揮霍的人,但他可能只是有特別情況,今個月才有很多卡數。當然,有些事我們真的可以立即下決論,不過有些事太快下定論未必是一件好事。

在使用第二層思考時,先多問問題,正如上述卡數的例子,下他是很揮霍的定論前,可以問:「他是習慣有這麼多的卡數嗎?」。透過問問題,你可讓自己在下定論前,多一點的空間去思考,問題也可以繼續問下去。

這個技巧運用在投資的思考上也非常有用,正如人人都說要買某些股時,讓你也想一同買進。此時,你應先停下來想自己是否熟悉這隻股票,如果是不熟悉,大概先了解一下會更安全;相反,假如是熟悉,你便可再問自己,這是否一個正確的時機?

多問一點問題,的確會讓你花不少的時間,但可讓你重新思考一下自己之前的定論有沒有盲點。每個投資者都有自身的盲點,能夠做的事盡量減少盲點的出現。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instagram: tc_investmentdia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