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日 星期日

最終巴菲特也是清倉航空股了

在巴群年度股東大會中,巴菲特表示自己已清倉所有美國航空股了。小弟也曾在他之前減持一事 (巴菲特減持航空股的啟示),分享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到了今天,股神已清倉所有航空股,當然這也讓他獲得一個巨大的虧損。


所以,第一條規則「不要虧損」,其實真的不容易做到。作為一個小小的散戶,在這個事件入面,我認為有兩個地方可以借鑑。

第一:投資需要隨機應變

其實股神的兩條規則,一:「不要虧損」、二「記著第一條」,就是提醒自己作投資決定時要謹慎,盡量避免作出一些會讓自己出現虧損的決定。我相信都沒有人會懷疑巴菲特是亂作決定,因為他所管理的資金是天文數字,稍有不慎可能就損失不少金錢。儘管是如此謹慎的老巴,他這次也出現巨大的虧損。某程度上,航空股變成不好的投資標的是因為全球疫症,而這個是「黑天鵝」事件,基本上沒人可以預測到它的嚴重性。代表市場會不斷改變,可能昔日的好公司,在今天已變成平庸的公司,所以投資一定要隨機應變,不斷擴大自己的能改圈,才可以有效減少虧損的機會。

第二:勇於承認自己的投資錯誤

如果有了解巴菲特的人,都知道他從前也有犯錯的時刻。作為一個投資者,犯錯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如果每次投資都是正確,可能已經成為了首富。犯錯是不緊要的,最重要是不要犯同樣的錯誤。每當自己犯錯,仔細分析做錯決定的原因,到底是事前沒有謹慎思考,還是什麼原因。有時候贏過別人不需要比別人利害,只要比別人犯少一點錯已經可以了。

最後,可能有人認為股神真的老了,現時巴群的現金是創新高,未來股神又會有什麼的操作呢?這都是未知之數,不論他是否老了,巴菲特還是一個值得學習的對象。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instagram: tc_investmentdiary

4 則留言:

  1. 第二點很重要,不單是投資,其實做人都一樣。知道自己的不足、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才會有進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鐵木真兄你好,小弟常常覺得投資與做人其實差不多

      刪除
  2. 雖然今次連股海老兵巴老都犯錯,不過對他來說並非足以致命的錯誤,終於巴郡本多終勝,擁有歷史性高位的現金令他疫後仍然有足夠本錢翻身,所以又要論及投資者止損的藝術,相信今次的危機都令我們不少投資者上了寶貴的一課。另外巴郡股東會另一個重點是,他仍然相信美國有足夠的能力翻身,仍然維持長期看好美股的潛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弟認為股神可能需要擴闊自己的能力圈,才有更多投資機會,始終美股市場有很多優質的科技股,這些都是他沒有接觸。

      刪除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