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5日 星期一

何解上次不買今次買?

由上星期五大跌了1300點的大市,每天收市也是22900點接近23000點的位置,有些朋友問我有沒有做任何操作,現在投資的時機好不好等。但小弟不喜歡直接說一些投資操作或說現在就是正確的買入時機,因為我認為那個操作適合自己,不一定也適合他人。因此,我反問:「何解上次一樣的價錢你不買,現在卻想買?」。


當大市一直下跌時,人人都十分驚慌不敢買,一旦大市稍稍回升,再跌下去,一眾人便覺得是一個買入時機。這個現象十分常見,因為他們覺得現在的 價格比一個月前的價格平,所以有買入的衝動。可是,誰會知大市會不會再下跌,更甚者跌破3月時的低位,你會不會因為現在買了,但看它繼續下跌就把它賣出?

這個問題很重要,你是基於什麼原因現在想買,是因為預測大市不會再跌?是因為覺得它便宜?還是基於什麼原因?若沒有一個原因給予自己,你的行為只會是一直跟住大眾,跟大眾做事就會有大眾的表現,大眾又能否一直長期兼穩定地在股市賺錢嗎?

投資看似很容易,買賣股票需要一部電話就可以,但你的買賣邏緝有否花時間仔細思考。我很好奇為什麼人會輕易相信別人給的一個號碼或一個價格,就決定是否買入,明明使用自己的血汗錢,卻毫不謹慎就作出任何決定,這件事小弟真的百思不得其解。

我曾經聽過一句說話:「窮人看回報,富人看風險」,人枉枉只看回報卻忘記風險 。當然投資任何東西都有風險,但小弟認為最大的風險就在投資者本身。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instagram: tc_investmentdiary

2 則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