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6日 星期三

是你玩股票,還是股票玩你?

有一天我和一位朋友在談股票的事,另一位朋友(一位前輩)聽到後,就跟我說:「還是不要進股市吧!」。我便好奇地問:「為什麼呀?」,她指出當初自己認為是自己玩股票,但原來是股票玩自己,還指出還是買房地產較好。好奇心驅使的情況下,我便開始問她為什麼認為是股票玩自己,而不是自己玩股票。

小弟相信這個前輩的故事也是很多人正在發生的事。

為什麼她會認為是股票玩自己,而不是自己玩股票?原因是她和一般散戶一樣,間中玩下衍生工具、間中玩下正股。她說當時自己過牛熊證、窩輪、期權,說得出好都接觸過,當然她的成績都是輸多贏少。更甚者,她當時因為這些不同的投資工具,讓自己沒有心機去理會身邊其他的事,覺得自己的生活變成一團糟。還有的就是她當時$70買了騰訊,可是她$90便放了,可是現在騰訊的價錢是$400了⋯⋯她也花很多時間去了解股票的消息,看股價圖,但是她認為自己就像一個「廉價勞工」,付出多多但收穫少。從此,她便沒有再踏足股市,手上的資產只有房地產,還堅信房地產才是唯一賺到錢的地方。

假如你認識一些長輩,我相信很多人都是鼓勵你去買房地產,不會鼓勵你去買賣股票。但是投資是一個講求門檻的東西,小弟深信房地產的門檻絕對不是普通年輕人能達到的。單靠打工、儲蓄,我認為是更加沒有機會接觸房地產的門檻。因為打工儲蓄是一個「加數」,逐個月逐個月的儲蓄加在一起,但是房地產過去不是以一個「加數」去上升,而是一個「乘數」,以「加數」去追一個乘數當然沒可能吧。那代表年輕一輩就不用考慮房地產,除非自身有父母幹?這又不是,我相信「辦法總比困難多」,只是你未找到方法。

其中一個方法,可以是將自己的「加數」變成「乘數」,也就是常常說「以資產追資產」的概念。但上面說到股市如此危險,不是容易輸錢多過贏錢嗎?當然股通真的很危險,十個人買九個輸,但也有一個方法可以讓自己避免虧損,就是任何行為都是和大眾相反,如大眾喜愛衍生工具,你就不掂、大眾喜愛炒消息,你不清。因為股市裡的大部分人都是輸錢,只要將大眾的行為反轉其實就是防止輸錢的最好方法。當然,這個世界除了科學,是沒100%確定的事,儘管有時和大眾相反也有出現虧損,但可能已經避免80-90%犯錯,這不是已經很好了嗎?

最後,雖然香港的疫情好了很多(為每個盡責帶口罩的人感到驕傲),但是可見的將來依然有不少難關。未來到底發生什麼事,沒人知,現在唯一可以做的是繼續裝備好自己。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instagram: tc_investmentdia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