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日 星期六

三個「K型」現象

由疫情開始,不少人都開始預測經濟狀況會是「V形」,還是「L形」復甦。可是,現在有更多人討論一個「K型」現象,並不是形容世界是畸形,而是形容著不同的情況。我最近留意到其實「K型」的狀況不只有一個,有三個都幾值得留意。

「K型」的現象代表有一個東西/方面向上,另一個相對的東西/方面向下,而且兩者的距離會越來越遠。不知道你會否已想到一些現象,有些現象可能修正,但有些現象差距只會越來越大。以下就是三個「K型」現象:

第一:股市與經濟的「K型」現象
自從經歷三月的大跌,美國股市就一直向上,但是美國的疫情依然每天都是幾萬人確診。可見的將來下,實體的經濟狀況都是預期不好的。當然股市與實體經濟脫軌有很多原因,如量化寛鬆已經是一個原因。可是沒有人知道這個「K型」現象未來會否有一個修正,我曾經以使用了Howard Marks的噴水池比喻,作為投資者要做的就是注意風險。

第二: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的「K型」現象
正常地在投資的世界中,本金越大或越多的人能夠創造的財富便越多。因為本金大的人就算以一個較低的回報率,所賺到的錢都比一個本少但回報率較高的人多,就像100萬的6%和10萬的30%。因此,一個富人能夠越來越有錢,相反窮人因不懂資產的重要性而越來越窮。

第三:行業的「K型」現象
經歷這個疫情後,我深深感感受到不同行業的走勢,有些行業可以說是在疫情中加速了向上。早前看到國泰的一篇報導說擬裁6000人,一間公司已經可以讓6000人失業,這不是單單影響個人,是影響整個家庭。所以不論是投資者或是工作人士都要選對行業,要選一些在未來會向上的行業,而不是選一些會向下或夕陽的行業。

有時候看到這些「K型」現象難免讓人灰心,但是世界就是這樣,若不能改變世界變改變自己。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https://instagram.com/tc_investmentdiary?igshid=qroeu1y85nv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