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7日 星期日

市場有效論是真是假?

 假如你有看投資理財資訊的習慣,總會聽過「市場有效論」的概念,這概念就是說市場的價格能有效代表一間公司的價格。例如公司A今天的股價是$100,表示公司A的價值就只有$100。不知大家有沒有思考過這個理論實屬真假?

我相信如果是價值投資者都會認為這個概念是錯誤的,但有時候現實未必是「非黑即白」。相信曾做過學生都知,有些學校考核的題目會叫考生分辨答案是「正確」、「部分正確」、還是「錯誤」。以我就是以「部分正確」來看這個市場有效論,市場不會一直都有效,總有失效的時候。

先解釋為什麼我認為市場是有效的,因為好公司的股價在大多數的時候都不便宜,假如市場不是有效的,為什麼疫情沒有讓一眾科技股像舊經濟股般低迷?甚至有些公司的股價會停留在合理價好一段時間。但市場並不會一直都有效,總有些時候是失效的,就像當市場不理性時,不論是不理性地下跌,還是不理性地上升,這些都是市場失效的表現。

當市場失效時,有一個很值得思考的問題就是「你是否真的比市場知更多」,就像一間很好的公司受大市拖累而一同下跌,為什麼市場都在拋售,而你選擇購買,到底你比市場的人擁有更多的資訊嗎?「別人恐懼,我貪婪」也要有原因下貪婪,而這個原因是否已經謹慎地審視過?很多事情在買入前就準備好,買入好便安心持有及安心執行自己的計劃。

有時候投資者就是思考太少,明明這是真金白銀投放到市場中,真的有機會輸錢,為什麼不思考多一點呢?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https://instagram.com/tc_investmentdiary?igshid=qroeu1y85nv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