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日 星期三

淺談螞蟻金服-公司篇

 上回說到,一個好的投資包括三個元素:「好行業、好公司、好價格」,由於這件事很重要,所以小弟都經常說這件事。淺談完行業後,就要談談公司,螞蟻金服是被稱為獨角獸的其中一間公司。但以一個正常的行業來說,不會只有一個公司,因此投資者需要選擇一間好的公司來投資。但是,如何選擇一間好的公司來投資?

當然選擇公司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如看一間公司的財務比例、管理層、經營能力⋯⋯有時候也會用一些模型來判斷一間公司的資素。就像Porter's five forces modal(彼特五力模型),也是小弟一個常用的模型,主要用來判斷一間公司在行業內的狀態。顧名思義,彼特五力模型會考慮五個角度。

第一:供應商的議價能力-低
螞蟻金服就是移動支付的供應商,小弟再仔細想了想,真的想不到螞蟻在產業鏈中再對上的公司。

第二:購買者的議價能力-中
購買者就是使用螞蟻平台的使用者,既然他們是使用者都代表他們只能付出相應平台的使用費/因此,他們的議價能力都不會高。但是,使用者可以使用其它平台,不一定只能使用螞蟻旗下的服務。

第三:新進入者的威脅-低
現時越來越多新的移動支付平台,有些銀行也設法設立自己的平台,但是都沒有對market share有太大影響。同時成為一個移動支付平台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第一需要科技及人力資源,第二需要牌照,故都有一定程度的行業門檻。

第四:替代品的威脅-中
替代品可以是其他移動支付平台或一些新科技能代替,在移動支付中,支付寶與微訊就是市場的龍頭,兩個軟件佔了市場9成的market share。微訊支付的市佔率其實一直慢慢上升,雖然很難有東西完全取代,但不排除有機會不同業務都有替代品。

第五:現有競爭者的威脅-中上
儘管移動支付是接近寡頭壟斷,但是現時兩間公司都在搶佔其他的業務及發展空間,因此現有的競爭是非常激烈,但是兩間公司的發展方向又不是完全一樣。

這就是一個簡單運用彼特五力模型的例子,表面上出來的結果不錯,但是分析公司時,絕對不是運用一兩個模型就可定義這是一間好公司,應運用不同的角度去分析。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https://instagram.com/tc_investmentdiary?igshid=qroeu1y85nv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