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4日 星期五

三個「自」改變一生

我發現成功人士總伴隨某些特質,而大多數這些特質都已經變成他們的習慣。看一個人的習慣大概可以了解到他的為人,很多時候差距並不是與生俱來,反而是累積出來的。今天,你看起來以為是雞毛蒜皮的小樣,過一兩年後足以成為巨大的差距。

第一個「自」- 自我了解
了解自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一出生有很多人告訴自己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但沒有人告訴自己要尋找自己想做什麼。人不會自己突然醒覺自己想做什麼,唯獨就是不斷試不同的事情,才會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有什麼事情是自己熱切的。可惜,有時候生活迫人,自己做的工作未必是自己喜歡的,若你做的工作是你喜歡的,其實是一種很大的福氣。如果工作不是自己喜歡,下班後更要做一些自己喜愛的事情,好讓自己平衡一下。

第二個「自」- 自我鼓勵
一個再正面的人都會有低沉的時候,此時除了別人的鼓勵外,更要自我鼓勵。因為別人的鼓勵可能只讓你霎時正面及開心了一點,其後可能你依然維持低沉的狀態。因此,自我鼓勵才是重點,別人的鼓勵只是輔助,我相信運動員一定明白這個道理,如長跑選手經常在跑步中對自己說自己一定可以完成,這就是自我鼓勵的一種。

第三個「自」- 自律
自律可以說是最重要的一個「自」,自律的人枉枉副帶堅持的特質,而懂得堅持可以說是做任何事的不二法門。其實自律也是一種習慣,有了一個好的習慣,就自然能做到,不需要刻意花太多的力氣去迫自己做。

這三個「自」其實是互相影響,做到一件自己喜愛的事,是很容易養成一個習慣。有了自律時,儘管會面對難關和失意,只要能自我鼓勵,最終都維持在正軌當中。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https://instagram.com/tc_investmentdiary?igshid=qroeu1y85nv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