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1日 星期一

你認為幫緊你的事,其實是害緊你

小弟還是讀小學的時候,經常陪著婆婆看一些財經節目,節目中的人會解答觀眾的問題或者給予一些號碼。現時,小弟有些候也會看網上的一些財經節目,歡眾的留言模式是和從前差不多,也是問那些號碼好不好和有什麼號碼好。先不論那些人答你的是正確和幫了你賺錢,但是這件事真的是一件好事嗎?
假設這些人給你的意見是正確,真的讓你賺了錢,表面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因為他讓你賺了錢。可是,在深層次中,這是一件不好的事。原因非常簡單,你依靠他的建議賺了錢,你便更傾向下次都要聽他的意見,可惜沒有人的意見是每次都正確。同時,你因為他的意見而做投資決定,若股票突然跌了不少或升了5%,你可能就會沽出,基於你不了解公司的價值。

其次,大家要想一想為什麼那些人這樣好給你免費的投資建議,難道個個都是好人希望你賺錢?我相信不會吧。同大家可以留意到,為什麼一些有名氣的Blogger大多強調知識、心態和紀律的重要性,因為這些才是一個投資者成功的重點,一間再好的公司,你在錯的時候買入,都有機會做成一個錯誤的投資,還未計你持有多久或有沒有耐性持有一段時間等。一個投資決定表面是買入賣出非常簡單易明,但背後其實有不少的哲學。

因此,當有人問我那些公司好、可以買的時候,小弟都會答最好自己研究下先。第一,小弟覺得我認為好的公司,不等於你認為好,好不好每人定義都不同。第二,派「霖巴」這個責任很大,若你輸錢,我會內疚讓你輸錢;若你賺錢,代表鼓勵你放棄學習投資。這兩件事都是害緊你的,而小弟不想害人,故我從來都不做這些事情。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https://instagram.com/tc_investmentdiary?igshid=qroeu1y85nv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