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3日 星期日

輸中自有黃金屋

 早前,小弟在《以「遺憾最少化」作決定》一文中說過要「輸得起」,這其實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但是人人都懂得說「失敗乃成功之母」。可是,並沒有人希望自己是輸家,使我覺得「輸」和「書」有一點點相似,因此小弟把「書中自有黃金屋」改成「輸中自有黃金屋」。

「書中自有黃金屋」可以說是由細聽人說到大的一句說話(可能現在小朋友不是聽這句說話),但香港擁有長期閱讀書籍的習慣應該不多出20%,代表700多萬的人中,只有140萬人會有長期閱讀習慣(實質我想應該更少)。代表人人都知道閱讀是一件好事,但沒有人想閱讀。

正如「輸」一樣,人人都知失敗是走向成功的過程,就是沒有人想失敗。不過失敗是逃避不到的,不像閱讀可以逃避或可以選擇,失敗會自己來找我們。可是,失敗也不是一件完全不好的事,因為失敗枉枉給予人進步的機會,也是「輸中自有黃金屋」的原因。

可惜,失敗的次數多,不等於能找到的黃金屋越多。就像有些人經常在股市中出現虧損,但他們的行為沒有任何的改變,只是重覆著相同的結果。我曾經看過一段影片,片中的基金經理說投資者要對自己誠實,指的是無論表現好和差都要誠實面對,若做錯決定就坦白承認錯誤,然後檢討。

真正要打門黃金屋的門,許多時候都是個人的一些特質和心態,知識或經驗只是輔助及優化。這個世上沒有只勝不敗的投資者,接受失敗、學習失敗、改善自己才是投資者在長跑中要做的事。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https://instagram.com/tc_investmentdiary?igshid=qroeu1y85nvp


4 則留言:

  1. 聰明人和愚蠢人的分別在於:雙方都會經常失敗和犯錯,但聰明人只會在同一件事中犯錯一次,而愚蠢的人會接二連三地犯相同的錯誤。

    回覆刪除
  2. 衡兄,多謝你分享,因為大部份人賭性太重,太喜歡刺激。小意見,我覺得橙字太鮮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駛介意,沈默兄
      小弟下篇文轉一轉顏色,再話我知隻顏色點

      刪除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