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5日 星期六

以「遺憾最少化」作決定

 近日小弟看了一段關於Amazon創辦人Jeff Bezos分享他做決定的方法,不知大家對他有沒有了解過他的背景。他創立Amazon前是在華爾街一間銀行信託公司擔任副總裁,高薪厚職又穩定,貿貿然辭職創立一門不知會否成功的生意,並不是正常人能夠做到。他敍述自己當時就是用了「遺憾最少化」來作決定,但到底成效真的咁大嗎?

簡單一點來說,「遺憾最少化」就是作一個決定前想到底自己做與不做之間那一個會產生最多遺憾,從而作出適當的決定。當時Jeff Bezos看見網絡正在掘起,他很想創立一間網絡公司,把握這個機會。他當時就是問了自己一個問題:「辭職創業但是失敗後悔大,還是從來都沒有創業繼續工作後悔大」,不論創業成功與否,他認為這次他沒有創業的話會是人生最後悔的其中一件事。

我想他自己也想不到,最初amazon只是一間網上書店,其後成為一間什麼都有得賣的平台,甚至現在是世上其中一間最受注目的公司。但是,轉到現實或不同人當中可能有好多考慮的地方。小弟認為使用遺憾最少化」的原則前,有一樣野要再問一問自己。就是,自己「輸得起嗎?」。若你輸不起,例如你有一份好收入、好福利的工作,但你沒有任何其他的收入來源,可是你一家四口連工人,而你想辭工創業。這樣若你輸了,不止影響自己,還影響整個家庭。可是,不創業的話的確會讓你造成較大的遺憾。

所以,小弟認為這個「遺憾最少化」的方法要配上「輸得起嗎?」,對於年輕人包括小弟而言,其實多做一些嘗試都是輸得起的,就像當初我決定投資前,我的最懷打算都是把所有錢都輸光,但我是輸得起的。因為我知道我還有時間讓我可以追回這些東西,不過隨著一個人的年紀和環境不同,能夠面對輸的程度便會越少(風險承受能力),這也是一些人很怕輸的原因。當然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小弟都不是小康之家長大,但我依然堅信每個人都有一段「冇得輸」的時間,並不是指你不會輸,而是指你不用怕輸。

當一個人不怕輸時,其實作的決定是沒太多心理壓力,同時會讓自己的遺憾最少化。努力並不會保證一個人的成功,但是失敗絕對不是阻擬一個人成長的原因。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https://instagram.com/tc_investmentdiary?igshid=qroeu1y85nvp




2 則留言:

  1. 講得好! 輸得起先會有機會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有時候要有輸的決心才可以走向成功

      刪除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