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

投資講求門檻,投資者講求視野

 投資就是一個講求門檻的地方,而門檻越高某程度代表散戶越少,越多專業的投資者/有錢人。對於大部分人來說,有些投資門檻是可能一生都跨不過的,可是儘管有些投資市場的門檻低,並不代表它們是不好的。以實體的門檻來說可能是入場費,但實質還有很多隱性門檻。「隱性門檻」就是大多些人都不察覺,可是卻非常重要的因素,會影響一個人是否能夠在該市場成功/突圍而出。

                      小弟認為這個隱性門檻就是我們的視野,視野會影響我們最終賺定蝕的機會率,相信這個都很容易明白。視野大概分成兩樣野,第一「深」、第二「闊」。「深」可以代表你表市場有多了解、你對公司有多了解、你對自已有多了解;「闊」則可以解釋為你認為多少個市場、你認識多少個坂塊、你認識多少間公司⋯⋯以小弟的角度而言,「深」是比「闊」重要,因為你不需要認識所有公司,你只需要夠深入了解能幫你賺錢的公司就足夠了。

始終有一個前輩跟我說,人生就像站在一個高樓大廈當中,你在一樓只會有一樓我視野,你在10樓就自然會有10樓的視野。然後,他問我認為有什麼方法可以從低層走到上層,我很快就說學習吧,可是這可能會有點慢,因為學習不一定學到對的事情,可以花了好多時間在錯的事情中。他再告訴我,最快的方法是找一個比自己成功而有正確知識的人學習,再跟著正確的方向學習,這就是最快的途徑。可是,一開始都沒有判斷正確與否的能力,又如何判斷呢?這位前輩再說:「這就是緣份」,有不少有豐富知識及經驗的Blogger,經常說在這裡結識有緣人,其實能夠遇到相同理念的人大概就是緣份的美妙。

小弟也希望自己有一天能走到高一點的樓層,然後分享知識給更多有緣的朋友。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https://instagram.com/tc_investmentdiary?igshid=qroeu1y85nvp

2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 絕對同意深和闊的重要性, 對個別理解更多, 持股就更有信心

    有同路人一起走下去, 終點會容易到達

    正如打網球, 如果可以和高手切磋, 絕對有機會令自己得益

    回覆刪除
    回覆
    1. Ed兄唔好客氣,有同伴互相支持才能不斷向前。

      刪除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