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7日 星期一

淺談槓桿的精神

 「槓桿」這個字可能不多人認識,認識的人則可能只停留在金錢上的理解。先解釋「槓桿」是什麼意思,它是指以少於原價的金額買入原價的東西,例子:一架車的售價是十萬,現時你用一萬,向銀行借9萬,這樣就槓桿了十倍。可是,這是金錢上的槓桿,而槓桿其實不只是停留在金錢上,還會在很多地方出現。

現今社會,其實大多數人都享受著科技的便利,這也是「槓桿」的一個表現,利用科技槓桿了自己的時間。試想像沒有九巴app,你不能看到何時有車,你便可能早很多去車站等,也不知要等多久。可是,現在有九巴app,你可以隨時隨地看到巴士何時到站,就以小弟會例,會計算由家中到巴士站的時間,再確定出門口的時間,這讓我節省不少時間,便有更多的時間做其他事。

換轉以商業的角度來說,作為打工仔同樣是「槓桿」的例子,因為老闆請員工回來幫他做事,利用別人的時間做自己要做的事,也是槓桿了他的時間(other people's time)。表示人一係槓桿別人的時間,一係被人槓桿利用自己的時間。當然,「槓桿」與「被槓桿」都沒有對錯的,只是世界就是這樣運作。若要例出更多例子,其實也只是時間的問題。

不論你在什麼地方,懂得槓桿的概念都是重要的。在職場上,學習前輩的經驗就是在槓桿自己的時間,讓你可以減少走免枉路的機會。同樣,看投資書也是同一個道理,在書本中吸收正確的投資知識讓你減少犯錯的機會。

「槓桿」的精神就是讓你可以做一件事變得更有效、更快,但是也可能讓你冒上更大的風險,也是雙面刃的原因。不要以為是金錢上才是雙面刃,以科技為例,手機的確讓人方便了不少,但卻讓人沉迷,侵蝕了很多時間。從來很多事上都沒有絕對的好處,總伴隨壞處,至於是好大過壞,還是壞大過好,就在於個人了。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https://instagram.com/tc_investmentdiary?igshid=qroeu1y85nv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