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 星期四

打造多元收入來源

 不知不覺帶了口罩已經8個月有多,雖然確診數目現時回落了,但經濟仍然沒有轉好的現象。有時候看到市道這樣差,不少人都失去自己的工作,不禁感到有些傷感。不過埋怨或負面都不能幫助解決問題,倒不如想想有什麼學到和如何避免這些情況。

我相信香港大多數在職人士都是主要依賴一份工作提供收入來源,這樣收入單一化的情況也是「集中風險」的一種。若突然失去了正職,代表自己失去了唯一的收入來源,這樣會對一個家庭影響很大。因此,這個疫情是一個好好的提醒,提醒每個人應該要建立不同的收入來源。

有些人可能會做兩份工作,做多一份兼職,這絕對是增加了自己的收入來源。可是,你是以時間和體力來換取的,與正職一樣同是「主動收入」。建立更多的主動收入其實是有限制的,一來時間每天只有二十四小時,另外每個人的體力都有限,更甚者隨著年紀的增長,體力都會下降。因此,建立更多主動收入來增加收入來源只屬於「過渡性」。以小弟為例,在疫情前,我是有三份兼職,一星期七天都會工作,只是每天工作二到五小時。可是,我深知這個情況不能一陣維持,加上主動收入的唔好處就是「手停好停」,若我生病了,我便沒有能力工作,沒有工作便沒有收入了。

有見及此,我們要打造一個多元的收入來源,投資是其中一個方法,就算投資增加現金流,也要有不同的途徑的被動收入,才可以避免集中風險的問題。有不同收入來源時,主動收入的重要性便可以分散到不同的被動收入中。其實說到底就是一個危機意識的問題,有些人能慢慢致富的原因是因為懂得應對及避開風險,可惜是這些知識不會在學校裡學到,有時候要針「吉」到肉才知痛。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https://instagram.com/tc_investmentdiary?igshid=qroeu1y85nvp

2 則留言:

  1. 個背景好正,真係要好好珍惜光陰,今日買咗3033。

    回覆刪除
    回覆
    1. 3033個問題真係害死啦,20蚊變7蚊

      刪除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