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8日 星期一

恒指要大革新?

今天看新聞看到「恒生指數公司公布市場諮詢總結,決定將同股不同權公司及第二上市公司,納入恒指及國企指數的選股範疇內」,這會否為恒指帶來新的面貌?






先解釋下什麼是同股不同權公司及第二上市公司,正常的公司每一股相當於一個投票權,而同股不同權的公司就是一股可以有不同的投票權。一股可能有2個投票權,代表一些表面上較少股份的人,實質是在股東大會上有更高的決策權。其次,第二上市公司就是它在另一個地方也上了市,就像它在美國有上市,再到香港上市。

這些同股不同權公司及第二上市公司是說那些公司?答案就是阿里爸爸、美團、小米。過往一直有人評論恒指的升幅少,不像美股行了十年牛市,一直向上。這個的確是事實,恒指的位置在這十年的確沒有太大的變化,但單單看指數只是表面的事,再深層次的事不知大家又有沒有分析/了解一下,如恒指的成份股變化、權益比重、成份股類別等。

未來恒指的成份股又可能再次改變,今次會否改變恒指未來的走勢?小弟相信自己一些投資方法可能都會有些轉變,正如小弟之前的文章經常說到:「投資是一件不斷改變的事」,沒有一本天書看到老的方法,所以投資者才應不斷進步以應對一個不斷改變的世界。至於未來會踢走那些目前的成份股,又是未來才會知道的一件事。

短期的事看起來都不太好,但有時看長一點可能另有一片天。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instagram: tc_investmentdiary

2 則留言:

  1. 有ATM三間公司應對恒指有幫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Ed兄
      這也是小弟的想法,但要看那些股被拿走,這樣2800可能會少了派息,但成長性應增多

      刪除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