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2日 星期二

投資者不要看著歷史來決定未來

最近小弟常常發現很多人都喜歡以過去的事,來判斷未來會出現的情況。就如這間公司過去是$90,現在是$60,所以就好便宜了,還有$30的獲行空間。不知大家有沒有這些想法,也有沒有思考過這些想法有沒有道理。假如現實就是這樣,那不是人人都懂得在股市賺錢嗎?


回歸現實,不論歷史數據/價格都只是一個參考。不市你是什麼投資者,其實你都是預測未來,只是價值投資是以一間公司的質素為預測的基礎。



這延申就是「價格」與「價值」的問題,這間公司過去是$90,現在是$60,以上的說話是停留在「價格」的思考上,因為沒有考慮過公司的價值會否不同了,可能公司的質素改變了,而這更可能是根本性的改變。因此,公司未來其實未必有機會回升到原先的高位,市場上其實都有很多例子,如思捷(330)和匯豐(5)的股價曾經都是非常強勁,可是今天風光不再。

以一個「價格」的角度出發,好彩地你可以獲利,因為公司質素沒變,然後又好彩地真的回升。但這個獲利的結果是基於你的運氣,與你的實力未必有太大關係。相反,以一個「價值」的角度,你認為$60是低於公司的價值,於是你決定買入,這個行為就是你的實力。當然也有運氣的成份,因為你有運氣在對的時機遇上一個投資機會。

作為投資者其實就是要提升自己的實力,在運氣不好時,可以降低或避開虧損;在運氣好的時候,把握獲利的機會。盡量讓投資的表面是基於你的實力,而不是運氣,這樣投資才可以行得長遠。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instagram: tc_investmentdia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