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9日 星期五

承認自己無知,才是投資走得遠的方法

最近看了一段影片,是關於一個基金經理向散戶分享的小小建議,當中有一個說話,小弟認為他說得很好,就是:「不論散戶/專業投資者/基金經理都要承認自己無知,儘管你認為自己不無知,也要接受自己是無知的」。這句說話表面上有點矛盾,但仔細細味一下會有所得著。

一個想進步的投資者必定會保持學習新的事物,在學習得越來越多的時候,投資時的自信都會增加。可是,最怕的就是由自信漸漸變成自大,而俗語有云:「股市是專收叻仔」。因此,承認自己無知才是讓自己一直進步的原動力,試問一個認為自己很利害的人會主動學習嗎?


其實有很多事物上都是承認自己無知,不知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人要做資產配置,很多散戶的心態就是all-in一隻股票,然後希望佢爆升。如果你十年前all-in騰訊並持有到現在,當然你是變了一個富人,但是有多小人能十年前看中騰訊並持有到現在,我想都時萬中無一吧。

平面上資產配置就像分散風險,當然這是沒有錯的事實,但小弟想到另一個意思就是承認自己無知,因為人不可能是全知,總會有自己意想不到的風險,就算你知道有這種風險存在,但你無法預計或量化發生的機會率。這也是證明自己承認自己無知的表現,認為自己無知的人才會不斷想自身有沒有面對那些風險。

說到無知,好像一個貶義的詞語,但慢慢發覺「無知」也是一種能力,你覺得自己認識得少,才會謙虛、努力和尊重別人教你的知識。以上三種的態度都是讓投資人一直進步,並能長遠而持續地走下去的特質。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instagram: tc_investmentdia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