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6日 星期六

為什麼正確的投資心態和觀念如此難培養?

要成為一個「長勝將軍」或長期贏多輸少的人,除了要有知識外,還要有正確的投資觀和心態,才可以在一個變幻莫測的市場立足。可是,作為一個對投資不太認識的人又如何分辨什麼資訊是正確、什麼資訊是不正確?同時身於資訊泛濫的時代,根本沒可能所有資訊都了解,時間是有限,可是資訊是無限。


小弟有個簡單的方法可讓人知道一些事是否正確。
學習當然找最叻的人學,這個邏輯我相信不難理解。代表學投資當然是學巴菲特,學他一直以來堅守的價值投資。當然價值投資也有很多不同的細節,但只是大方向選對了(至少小弟是這樣認為),經常說「選擇」比「努力」重要,方向選錯,再努力都是徒勞。

本地都有不少價投的Blogger和作者,一直宣揚價值投資,但是這個投資大方向還是小數人使用的。儘管有些人看過價投的書、學過價投的知識和心態,他們還是認為價投不可取,最常聽到的原因是:「太慢了」。快和慢其實是一個相對的概念,每人對快與慢的定義不同,而那些認為價投很慢的人大都有這個觀念:「今天買、明天賺」。價投是以享受時間為自己資本增值或變大為核心,時間越長理應享受的結果越大。若你是以今天買,明天幫你賺一百萬的概念,當然會認為價投慢過龜。

小弟認為有個概念是非常出色,這個概念就是「慢即是快」。很多人想很快就富起來或賺大錢,於是他們大多集中投機的行為,而我看到大部分投機的人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賺下」、「蝕下」。就像賭博的人有時贏、有時輸,浮浮沉沉,最終資本還是與當初一樣,甚至比當初更少。相反,價投雖然要有長時間的幫助,但最終資本還是比當初變大了。明明大家是以同一個目標(資本增值),可是最終反而慢的人行到,想快的人行不到,這也是「慢即是快」的精粹。

其實說白一點,價投之所以是少人是因為「反人性」,而反人性的事情不是口裡說就可以做到,正所謂:「口裡說不,身體卻很誠實」。所以,做到價投的人是基於習慣地反人性,習慣是要時間培養的。

還有一點,正確與否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定義,人枉枉傾向相信自己就是正確的。但很多有可能一些你認為自己是正確的事,其實是錯誤。因此,小弟的觀念就是錯不緊要,最重要是謙卑地學回正確的事。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instagram: tc_investmentdia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