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1日 星期二

投資切忌一成不變,人云亦云

今天早上看到油價下跌至負的水平,小弟心想我是不是還在夢中。油價早前大插都不讓我驚訝,因為油價不身就涉及很多問題,如油組、政治等等,再加上小弟對油真的沒有任何了解,所以對油價都沒有太大的感覺。可是,「負油價」真的讓我驚訝,不用你付錢買,還送錢給你買⋯⋯

相關於油的工具真的不少,上至正股,下至衍生工具,甚至有ETF,真的是任君選擇。小弟也相信很多人有投資關於油的東西,為什麼我這樣說?因為我在一些討論平台上,經常看到人討論買不買油相關東西的問題。很多人都說這是一個最佳的買入時機,還說不可能更低了,結果低處未算低。

這時,有些人會以巴菲特的名言「別人恐懼,我貪婪」來支持自己的買入行為,但這是投資的金科玉律嗎?
當然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對「別人恐懼,我貪婪」的解讀,小弟自己的理解就是,「別人恐懼,我選擇地貪婪」。選擇的意思是選擇標的,不是每樣東西,你看他大跌,然後貪婪,未來就可以賺錢。這絕對不是一個真相,有時候你貪婪,也可以讓你虧損。因此,選擇對的標的來貪婪才有意思,好像一代股王思捷(330),2007年的最高位是120元,現價是0.73,所以並不是敢在別人恐懼中貪婪就一定正確。

這樣油是否一個好的標的,小弟不知道,因為小弟不認識,也不了解油。但小弟是想讓更多人注意風險,好像油有很多相關的衍生工具,若你早前認為油價已經是低位,我相信今天都是一個提醒。其次,就是不要因為很多人說買油的工具,你就一同衝進去買,若你出現虧損,別人是不會替你「埋單」。

小弟曾經也聽人說「股王(騰訊)已死」,但它最近又回到400元,它是否真的死了,還是當時它大跌,大眾就有這個評論?最後,小弟認為世上沒有永遠不變的好標的,只有一直追尋好標的而改變的投資者。正如現時世界依然很混亂,不停有壞消息出現,甚至世界有些扭曲的現象,但小弟深信雨過總會天晴,有健康才可以看到美好的未來。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instagram: tc_investmentdiary




2 則留言:

  1. 非常同意「別人恐懼,我選擇地貪婪」阿衡兄講出了重點

    我會這樣理解巴菲特「別人恐懼,我貪婪」的意思

    (1) 當大市恐慌
    (2) 分注買入
    (3) 價格明顯低於內在價值
    (4) 的優質股
    (5) 長期持有
    (6) 直至大市貪婪
    (7) 分注沽出
    (8) 價格明顯高於內在價值的優質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的留言道出很多價投的重點!

      刪除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