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7日 星期六

你需要的是現金還是資產?

當小弟身邊的人知道自己有投資,便很自然地問:「賺了多少?」。對小弟來說,這是一個非常難答的問題,如果單單按組合的表現,這是一個很容易的問題。但小弟諗深一層,其實這些人問的是有沒有沽出獲利,可是小弟的概念是將貶值的貨幣轉成會升值的資產。假如某某然把資產賣出,這是與我的概念相違背。


小弟發現大多數人都沒有擁有資產這個概念,儘管有些人理解,但實質看到升幅後,很容易就把資產賣出。這些都是停留在「現金等於財富」的概念,代表用現金來衡量一個人的財富水平,錢要袋落袋才算賺。可是,現金在世代中是幾乎一定會貶值的東西,轉換成現金又有什麼意思呢?

就算有些人明白錢是會貶值,但當看到手中的資產有一個不少的升幅時,便毫不猶疑地賣出。沒錯,你是將帳面的升幅變成真實的金錢,但是轉成會貶值的金錢有什麼意思?因此,若不是資產的質素有變時,理應是不應該急行獲利,除非找到一個更好的投資項目。

當你要再投資的時候,其實也有再投資的風險,就代表越多的操作未必對自己有好處。所以,小弟真正想累績的是資產,而不是金錢,金錢的累績過程只是累績資產的第一步。有時候,只是一念之間,卻可以讓你整個組合、人生通通改變。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instagram: tc_investmentdia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