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

為何Apple是一間成功的企業?

眾所周知,手機行業是一個競爭非常大的行業,有各式各樣的手機品牌。可是,小弟眾觀身邊的人大都是使用iphone的 (小弟自己也是),我有些朋友一家人更可以有超過10個apple的產品,你試想想有沒有別的公司能做到這一點?

從圖中已經可以看到不少apple的產品,但是什麼原因讓apple能從電子產品公司中突圍而出。小弟認為有以下幾方面:

第一:蘋果的生態圈
如果你是蘋果產品的使用者,你對它IOS的系統絕對不會陌生,而IOS這個系統是貫穿所有不同的product。上至iMac下至iphone,不同產品能夠互相配合。由於系統讓產品與產品之間變得互相依賴,這也增加了使用者的轉摸成本(switching cost),你擁有得越多apple product,你的轉換成本就越大,變相你成為apple忠實用戶的機會就越高。

第二:品牌
品牌(branding)可以說是銷售最重要的其中一環,而我相信有部分的人都是被apple這個品牌所吸引,它的理念Think Different,就像NIke的just do it,會讓你買了一件不一樣的產品,但明明回歸本質這都是一部手機。可是,就是品牌讓每一件產品變我更有價值。

第三:銷售模式
每當Apple推出新產品的時候,它都會舉行一個發佈會,眾人都非常期待和把整個發佈會都聽完,但明明這就是一個叫你買的大會。假如你到過Apple store買東西,我相信你會有一個體驗是職員非常幫到手,同時服務態度都好好(利申可能你預到不好,但小弟和身邊的人都說很好),對前線員工有一個好的Training都是讓公司生意便好的一個重要因素。

如果非常表面來說,以上三個模式會是Apple突圍而出的一些原因,當然這還未談及其公司的財務狀況及發展方向,但是投資就是要多角度和立體地了解一間公司,這才可以增加自己投資時的勝算。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https://instagram.com/tc_investmentdiary?igshid=qroeu1y85nv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