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日 星期四

美股越升越有,幾時停?

如有看開小弟Blog的朋友會知道我最近開始研究美股,但不知小弟是不是太好彩,完美避開了美股市場的最低位。以上是說笑的,這些「最低位」永遠都是事後孔明的事,儘管小弟真的能在當時遇到最低位,我也相信自己沒有能力把握這個機會。然而,現在看著美股而回升到疫情前的高位,甚至有些公司已創新高。這與美國自身的實體經濟背道而馳,到底美股會否一直升上去?


看到美股的狀況,不禁讓我想起香港股市的強勢股,和美股一樣在3月的一個大跌後,現在這些強勢的港股也是一直破頂。那些強勢股除了是因為疫情受惠股而升得這麼多,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投資者知道錢變得更不值錢,隨著聯儲局的無限QE,印錢的速度比以前更快、更多,而QE已不是新鮮的事,市場也有了經驗,紛紛追逐資產來買。可是,錢是有「腳」的,而錢也是聰明的,會走向有質素和有價值的資產,以確保自己的財富不會減少,更甚至這是一個財富大轉移。

回到美股是否能一直升的問題,這也是小弟擔心的,當然無限QE是一個讓美股一直向上的原因,但是這就能讓美股再次行十年的大牛市嗎?現時美國的經濟已面臨不少問題,再加上疫情第二波爆發,它越升,我就有點越怕,這就像我看著港交所近日一直破頂的情況一樣。

最後,以Howard Marks的一個想法來完結這篇文章,他比喻美股市場是一個「噴水池上有一個大鐵球」,我相信噴水池就是聯儲局,而鐵球就是美國股市。若水能一直噴,球便能一直向上,若水突然停下,球便會跌下來。至於你認不認同這個看法,不用馬上下決定,先思考吧。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https://instagram.com/tc_investmentdiary?igshid=qroeu1y85nv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