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2日 星期三

恒生科技指數登場

在下周一(27號),恒指成份公司將推出「恒生科技指數」,顧名思義是以科技公司為主的指數,就像美股的納指差不多。這個指數一出,會否讓大市指票——恒指失去其地位 ?如美國的道指差不多。

以上是恒生科技指數中的成份股,首當其衝是ATMX,各佔指數的8%或以上。這也是很合理的事,因為在港股市場中,這四間公司就是市值最大的科技公司。小弟在早前也說過,現時的港股市場內的資金會追逐一些好的資產/疫情受惠股,所以這段時間有不少股都跌了一下,也有一些股不斷創新高。

也因恒指成份股中有不少部份都是舊經濟股(能源、金融、地產),故恒指沒有太大的升幅。原先小弟在期待8月恒指會否把一些新經濟股立入成份股當中,但現在推出恒指科技指數,早前又指出不要太早期待把阿里和美團立入成份股當中。到底恒指會否立入這兩間公司落成份股當中?我想也很難預計,世界太多變數。

若沒有新經濟股的更換,恐怕恒指的參考程度又會減少了一點,如同美股的現象,由3月的低位到現在,道指和S&P都還未回升至大跌前的位置,反而納指而在創新高。投資的世界就是不斷改變,昔日的霸主未必是今天的王者,要保持一個開放的態度,不要墨守成規,才可以在投資中的長跑留下來。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https://instagram.com/tc_investmentdiary?igshid=qroeu1y85nv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