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6日 星期日

有時候我們欠缺的是思考

昨天,我看完止凡兄談借貸的一條youtube片,當中他說當時他發佈了幾篇關於借貸的文章,有些讀者一看到便留言作出批評。這是很普遍的情況,很多時候我們對一些事情有既定的形象,因此我們會很快下判斷,如你跟人說你投資股票,別人會馬上說即是「炒股」吧!這就是「第一層思考」,不用花力氣、輕鬆就能下的決定,可是若投資者經常以用「第一層思考」會讓自己很難進步和很易受人影響。


由於人對不少事物本身都有了既定的形象,故使用「第一層思考」某程度上是人的潛意識,但很多時候「第一層思考」下的定論未必是正確。就以止凡兄的例子為例,他想探討借貸的細節和考慮因素,可是我們很快就下定論——借貸是不好的,這樣其實是抹殺自己學到新知識的機會,其實分享知識的人沒損失,損失的是自己。

「第二層思考」其實就是比較費力、比較不容易的思考模式,而Howard Marks也認為這個是成功的投資者需要的思考模式。而逆向思維其實是「第二層思考」的一種,多用這個思考模式才可以熟練,在投資上也因思考得多才有機會減少更多風險。

更重要的是思考多一點是不用花錢的,最多只是花多你一點時間。可惜,人因為科技讓自己的生活變得越來越有效率,很多事情都要求快,變相很多事情都省卻了不少程序。得到知識和資訊的方法都越來越容易,讓人去思考的機會減少,大腦漸漸變得遲頓。

很多時候不要太早下定論,思考多一點,可能會找到更好的決定。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https://instagram.com/tc_investmentdiary?igshid=qroeu1y85nv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