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1日 星期六

投資者的五道力-信念篇

小弟從前投資總是比較隨性,隨性的意思並不是我亂來,而是我每次研究完一間公司都沒有一個系統地集結,這樣小弟再Follow up公司的業積時變得困難。因此,小弟希望將自己的投資模式系統化。可是,除了平常研究公司的過程要系統化外,小弟也想把一些重要的特質寫下來。

說到投資,有很多東西可以說,上至知識下至心態。如果你是一位價值投資者可能有聽過彼特五力分析模型(Porter's Five forces model),這是用於分析一間公司在行業內的地位。可是今天小弟想分享的不是這個模型,而是分享投資者自身的五道力,到底有那道力決定一個投資者的成敗?

其中一道力就是「念力」,念力是指「信念」,每個投資者的信念應該都是不同的,這也是投資哲學,有些人信奉短線、有些信奉長線,沒有對或錯的。不過信念是會影響一個人的投資表現,若你的信念不強,你便很容易受到身邊嘈音的影響。就如你是一位價值投資者,但你有一次的投資其沒有好好研究公司的本質,然後有天你看到別人說這間公司不好,再加上股價的短期下跌,你便沒有信心繼續持有。當然小弟不是說價值投資者就一定要長線持有,我想表達的是若你沒有足夠的了解,你對公司或對自己的信念是很容易被擊破。

信念就如投資的基本功,你的基本功打得越好,越穩固,你面對不同人的分析時,就越能夠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因為你的信念夠強,你便較不容易受到別人的影響。當然有時候我們的信念未必是絕對正確,但當一個人不斷學習,久而久之對有用和沒用的知識有越強的判斷能力。

最後,小弟經常認為一個人就像摩天大廈,地部打得越好才可以建得越高,若地基打得不好再高也很容易塌下。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https://instagram.com/tc_investmentdiary?igshid=qroeu1y85nv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