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2日 星期三

做上流好?還是做寄生族好?

小弟在上星期看了一部電影《上流寄生族》,這部電影更在奧斯卡頒獎禮中奪了四個獎,更是破例奪得最佳影片獎(向來由英語片包辦)。因此,小弟便想借電影來分享一些自己的看法。如果你還未看,我非常建議你去看看,始終每個人的看法都不同,可能你會有與眾不同的看法。

先好快介紹一下故事的背景:

故事由一個貧窮的家庭帶出,一家四口(父母和子女)居住在半封閉的地下室內。在機緣巧合下,兒子獲得了一個為富裕家庭的女兒補習的機會。其後,兒子就和家人設法,通通為這個有錢的家庭工作,寄生於這個有錢家庭之下。可是,最後和之前寄生於這個有錢家庭的人產生衝突,至於故事最後的發展是什麼?留待你自己去看看。

小弟今天想帶出的有兩點(留意以下的內容有劇透,若你不想被劇透,你需要離開):

第一:面對生存,人可能會放棄道德

小弟常常看到一些面對金錢,人會放棄道德的事件,我相信大家對這些事都不會陌生。人一旦面對金錢,人性是難免受到動搖。當戲中的貧窮一家設法欺騙富裕家庭來獲取工作機會,正常人都知道欺騙是一件不好的事,但當人面對錢的誘惑、甚至是唯一逃離三餐不溫飽的時候,人好自然會將道德的規範鬆開⋯⋯這是人性。當要討論人性的時候,問題就會變得很困難,假如我們不是旁觀者,而是切身處地面對,你的選擇又會是什麼?
我曾經有一個老師和我說過:「外貌是受不住時間的考慮,唯獨內在可以」。當然小弟不能讓所有人都考慮質素這件事,但願這個作為我的提醒。

第二:有了錢是否等於會快樂

這個要點可能不是電影中帶出的,是小弟引申思考的問題。沒錢的人總想辦法變得有錢、有些有錢人則想著如何讓自己更有錢。當然錢是每個人都想要,但是有了錢就真的快樂嗎?我想並不是了,有一些研究也指出有些有錢人的快樂指數並不比沒錢的人高,甚至有些是低過。小弟認為一個人能不能真正的快樂在乎一個人是否感恩、有沒有好的關係、有沒有健康,可能這都是老生常談,但是又有多少人可以做到呢?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https://instagram.com/tc_investmentdiary?igshid=qroeu1y85nv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