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7日 星期四

一年一度巴菲特致股東的信

如果你是一位主將價值投資的投資者,我相信你也是巴菲特的一位Fans。可惜的是巴菲特從來都沒有一本親自執筆的著作,市面上關於他的著作都是別人觀察他而成的。

圖片來源:www.cnbc.com

唯一巴菲特會親自執筆就是自己公司的年報,他的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是一間控股公司。小弟把今年的年報看了後(當然只看巴菲特說明的一部分),想和大家分享幾點關於他選擇公司的哲學。

他分享了自己尋求買入新公司的三個條件:

第一:當扣除所有成本,公司要有一個好的利潤

一間公司有利潤是很重要,巴菲特經常強調一間公司要有護城河,都是因為有護城河的公司較容易長期獲得利潤,一間公司有利潤才可以再發展,使自己變得更大。另外重點就是扣除所有成本後,有時候有些公司的營業額有上升,但盈利卻沒有上升,因為成本也可能隨著營業額的增加而上升,所以作為聰明的投資者絕對要留意公司的財務狀況。

第二:公司一定要由有能力發誠實的人來管理

這是討論公司管治的部分,儘管公司的營運模式是獨市,但若管理層不好,這也不是一間好公司。但我們如何知道一間公司是不好?我們可以看看公司的管理習/大股東會不會經常做一些「財技」,來影響小股東的權益。可是有時候公司運用財技是為了日後的發展,所以當公司運用財技時,要留意公司的目的。

第三:必須以合理的價格購買

儘管一間再好的公司,假如它的股價是不合理(比內在價值高),可能是一個不好的投資。

以上三點就是巴菲特投資時會想的事,也很適合一般投資者作投資決定。

阿衡

BERKSHIRE HATHAWAY's annual report(2019):
https://www.berkshirehathaway.com/2019ar/2019ar.pdf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https://instagram.com/tc_investmentdiary?igshid=qroeu1y85nv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