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7日 星期五

肺炎襲港帶出投資迷思

由1月初開始,到現在2月,武漢肺炎的疫情愈趨嚴重。社會出現一些大跌市的言論,甚至有人認為這個疫情讓市場的跌幅會嚴重過沙士。但有些人又說現在的經濟狀況與沙士不同,當時香港的經濟很差,再加上沙士,讓經濟進一步變差。因此,香港的經濟未必像當時這樣差,不同人有不同的分析,小弟留給你們自行判斷。

今天,小弟想像市場上不同的聲音來帶出兩個投資迷思,而集中討論股市的情況。

迷思一:我想捕捉最低價/大市最低會跌到咩位

我常常聽到別人說想捕促最低位,但以我之見,我認為這是非常困難,甚至接近不可能的。因為最跌位代表這是投資者願意買這隻股票的最跌價錢,但大市一天以百億計的成交額,充斥著無數的投資者,我們又如何知道最低價是什麼?我常常看見一些電視上的投資專家,預計大市會跌到什麼位置,而枉枉預測最跌位都是錯的。這些事做事後孔明就非常易容,但現在叫你預測未來,恐怕有點難度。

小弟認為正確的做法是了解一間公司的價值,當價格低於價值時開始分段吸立,避免一次注入所有金額,而當價格更便宜時,手頭上沒有資金可用。

迷思二:別人都紛紛賣出/購買,我也賣出/購買了

市場上總有不同的氣氛,可能是悲觀、可能是樂觀,情緒會讓人做的投資決定變得不理性。當大眾都對市場非常樂觀時,大市可能會不斷創出新高;相反,當大眾都對市場感到悲觀時,就算一些好有價值的股票,他們都可能會賣出。我相信大家都會明白羊群心理,就像近日全城出現搶廁紙的熱潮,甚至我今天聽到要搶樽裝水⋯⋯

小弟認為正確做法是不論你聽到什麼消息,先了解真偽,再了解短期和長期的影響。就像肺炎未必影響所有公司,先理性分析消息對公司的影響。巴菲特也說:「別人貪婪時,我恐懼;別人恐懼時,我貪婪(但並不是叫你賺瘟疫財)」。切忌人云人云,跟著羊群走,否則很容易做錯投資決定。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https://instagram.com/tc_investmentdiary?igshid=qroeu1y85nv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