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6日 星期四

你仍記得你的夢想?

每天看著不同的人龍在不同的商店門外,可能是排口罩、可能是排廁紙,但今天我不是要評論「瘋狂搶購」的情況,而是我從大眾的恐懼中有一個疑問:「既然人是怕死,假如你今天要早登極樂,你會如何評價你的人生?」

說起這個問題不禁令我想到「夢想」,在香港生活,年輕時還可能滿腔熱誠,口邊常常掛著自己想做的事。踏進社會後,受到社會的催殘就可能認為人生不是談夢想,而是談生存。對不起,這個開頭有一點負面,不過小弟今天並不是在「放負」,我想做的是讓你想起曾經你想做的東西。

(小弟對夢想的前設:這可以是你的興趣,但這是不容易做到和你是發自內心想做的,而不是受別人影響)

社會的確是殘酷,甚至有很多挑戰,但是不是面對難關就要放棄自己的夢想?這是一個必定兩選一的情況嗎?我認為不是,人生是一個講求「平衡」的遊戲。如果我跟你說:「只談夢想,不談生計」,這個絕對是騙你的,人可以有理想,但都要保持一點現實。接下來,小弟想和你談兩個情況。

情況一:你的夢想可讓你維持生活,甚至過豐盛的生活

如果你認為你是情況一,小弟真的恭喜你,沒有什麼比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更好。例如,你希望自己可以利用影片讓更多人得到歡樂,而你是一位成功的youtuber。這是其中一個實現自己夢想的一個途徑,我深信方法總比困難多,但前題是要你有一個目標/夢想,你才可以找方法去實現,所以好好認識下自己,發掘一些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情況二:利用金錢去供養你的夢想

情況一是一個好理想的狀況,但我相信並不是大多數人都可以做到。這樣就是情況二,情況二的標題並不是我原創,而是我在網上聽回來的。假如你沒辦法讓你的夢想為你提供收入,那讓你的收入供養你的夢想吧。例如你想去見識世界不同的地方,你就努力賺錢再去見識。當然人越大,人要負上的責任就越多,但是負自己的責任都好重要,在兩者次中必定可以找到一個平衡點。

每天活在恐懼中的確很難受,但小弟相信疫情一定會過,請珍惜時間去追逐想做的事。昨日看到一個嬰先一出生就患上肺炎,有些人可能連長大,甚至出生的機會都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