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1日 星期三

你有沒有努力的動力?

繼上文《「選擇」比「努力」重要》後,今次真的要談談「努力」的一環。我中學有一位老師經常說:「No free lunch」,他的這句說話可以說是導出了成功的半個真理,另外的一半就是在對的選擇上。

可是今天主要談的是努力,每個人都知道努力很重要,卻並不是每個人都願意付出這個努力。當然有時你付出了好多,卻最後什麼都得不到,你便會認為「付出」和「收穫」是不成正比的,這個某程度都是事實 。

可是為什麼我們要努力?小弟給你三個自己的看法。

第一:努力是為了你未來不會後悔

人總是說如果我當初努力了就好,我今天就會成功了。可是我們沒有時光機,不可能回到過去,改變歷史。當然好多時候,人們都只是說說而且,心入面並不沒有真的想成功的決心。但假如你不想未來的自己像今天的你一樣,在說如果我當初努力了就好,最好的方法就是由今天開始努力。雖然努力後未必有成果,但卻讓你有過無悔的經歷。

第二:不要讓自己變成「結果論」的人

當社會大眾都是「結果論」的人是,「結果」會比放大,而「過程」會縮小。很多人都看著成功人士的結果,卻沒有想他們背後的過程,而人人紛紛評通他的結果。但如一個成功的投資者背後可能花了數年的時間來學習,才有今天的成果。若你不努力過,你不會知道當中的困難和路有多遠,當你在羨慕或批評別人的結果時,不防想想別人背後到底付出了多少,這樣你會更容易欣賞一個人。

第三:努力不只是為了你,還有你重要的人

當然每個人都應該對自己負責任,做自己開心的事、做自己想做的事,但是我們還要對重要的人負責任。我作為子女,我的責任就是給一個更好的生活自己的家人。有時候你的努力不單只是為了自己,更重要是為了家人來努力。

最後,努力久了難免會感到疲累,這時你應該休息一陣子,記得人生和投資都是一場長跑,不要急於一時跑得快,而讓自己沒有力走到最後。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https://instagram.com/tc_investmentdiary?igshid=qroeu1y85nv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