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

時間管理的藝術

時間是世上最公平的東西,每人都只有24小時,做得好時間管理可以讓自己做事更有效率。當你做事更有效率時,你可以節省更多時間做自己的事。小弟自問不是一個時間管理的高手,所以要學好時間管理,而最近看了一條關於《時間管理》的Youtube片,正是止凡兄的作品。

當中有很多好的概念,小弟也會借自己的Blog來記錄和分享一下,有興趣的朋友還可以看看這條影片。

其中一個我認為真實用和重要的概代就是把事情分成重要/不重要和急/不趕急,這樣就會引申出四個組合:重要而急;重要而不趕急;不重要而急;不重要也不趕急。有這個概念可讓你做事變得更有效率。就以小弟為例,經常把一部分的時間放在不重要也不趕急的事情上,給果讓重要而不趕急的事情變的更趕,但明明原先是有很多時間去做。所以懂得分優次和計劃好什麼時候做什麼事都是讓自己有更好的時間管理,可是這個需要看似是非常簡單的概念,但換著執行上就依靠個人的自律才能夠做好。

同時人好需要去計劃自己各方面的事情,就像健康、關係、學習、休息等,需要很多方面都有一個平衡,人才會有一個好的人生/生活。從前我會認為這些都是獨立的事情,但其實這些事都會互相影響。例如,你的休息不好可讓你的健康變差,或者你的關係不好會讓你沒有心機學習。所以,要各方面都取得一個平衡才可以讓整個人變得更好。小弟又有一個概念就是各方面都做好一點,這樣綜合起來就會好了很多。

另外,很多碎片化的時間其實都很重要,如等巴士、交通等。假如好好運用這些時間也可以讓人進步得更多,如小弟有個習慣就是利用碎片化的時間來聽podcast,就以等一程巴士為例10分鐘,聽一個podcast,一個月就聽了31個,不知不覺中你又會進步了一些。

下次當你覺得自己沒有時間時,不防重新審視一下自己運用時間的習慣,看看有沒有一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從而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好。現時最重要的就是健康,都希望各位身體健康。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https://instagram.com/tc_investmentdiary?igshid=qroeu1y85nv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