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9日 星期一

跌幅有沒有讓你承受不住

今天一開市大跌一千點,油價也跌了20%,開始感到市場上的恐慌,有些人更用IFC天台的照片。

但今天的跌市讓我回想股神的一句說話。

「假如你是每天都吃漢堡包,你會想牛肉越來越便宜,還是越來越貴」

可能和原本的句子有偏差,但相信意思是一樣的。答案當然是越來越便宜,因為你每天購買的漢堡包會變得使宜,讓你慳返一些金錢。

用作投資上假如你希望將資金轉換成股票,那股票不是越便宜越好嗎?當然我不可以一概而論,前題你買入的是一間優質公司的股票,否則股價的確可以一直跌落去,不再上升。

但正如我之前一文《大市何時見底?》說過沒有人可以告訴你大市會跌到幾時,到底未來會反彈,還是繼續跌下去都是沒人知道。但是我們可以用一個「減價」的心態去買入優質的公司,你能夠買到比平常便宜的東西不是更好嗎?

當然在減價其間要留意貨品是否優質,就算是減價,但你買入劣質貨都是「中伏」。更重要的是,不要因為市場的跌幅而把自己持有的優質貨都拋售,否則就像和嬰兒沖涼,把水和嬰兒一起倒了。

說到這裡還是還原基本步,一間公司的基本面才是一切,沒有質素的公司是走不遠。最後,老實說,小弟股齡尚淺,一開始面對跌幅心裡都有些害怕。但冷靜下來後,都是認為這是提供了更大的安全邊際,只要做足功課便可放心投資。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https://instagram.com/tc_investmentdiary?igshid=qroeu1y85nvp

2 則留言:

  1. 回覆
    1. 睇黎雲地兄買到優質的特價貨,我都好開心,可以入到平貨同又學習到更多野。

      刪除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