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無知也是一種風險

最近聽到有些人說:「股票市場真的好危險,每天都跌成千點以上,很好我沒有買賣股票」。一說到股票,很多人馬上想到「好危險」、「風險好大」、「炒股」,我想這些都是一般人對股票的印象。

在小弟未認識股票時,也有著同樣的想法,但我也有疑問:「既然股市有如洪水猛獸,為什麼仍有這麼多人去買賣股票?」但當我對股票多了認識,我開始找到問題答案,其實股票的本質並不危險,真正危險在人身上。

因為股市的門檻低,所以是最多人接觸的,一個市場門檻低,散戶就越多(當然我也是散戶)。每個人的心態可能都不同,有人享受短炒的刺激感、有人長線等待企長成長⋯⋯有些人透過股票一步一步致富,有些人因為股票而破產。這些就讓我知道這是人的問題,並不是股票的問題。

然後,你會問:「那些人出了什麼問題令讓他們虧損?」。

在股市中輸錢的人有很多原因,也很難找一個共通點解釋。但也有一件事是讓很多人都冒上更多的風險,這就是「無知」。就以最開初說股票很危險的人來說明,因為他們沒有了解股票到底是不是真的危險,甚至他們並沒有了解過投資,就說投資很危險,所以他們就一直工作和儲蓄。這樣他們認為就是最安全、最穩陣的做法,但是誰說只會儲蓄風險不大?他們可能就會說,以前的人都是這樣,一樣生活得很好,沒有任何問題。如果世界一直都是不變,他們的說法或許正確。很可惜,世界每一秒都在變,現在美國說會無限QE,銀紙的含金量將會大減,最大風險的人就是只會儲蓄的人。

小弟並不是鼓勵任何人貿貿然進場投資(如果想知自己應不應該學投資:可看值不值得花很多時間去學投資?),只是說明「無知」的危險性。轉到股市上,人也可以「無知」而面對虧損,可能是因為看到單單估值好吸引,就下了注碼,但原來公司的財敢狀況很差,甚至每年有蝕錢的問題,結果最後自己出現虧損。

所以無知真的很危隊,投資者也會因為自己的無知而做錯決定。可是,沒有人是一天生就知道所有事,我們只可以不斷學習去避免自己因為「無知」而虧損。假如投資者可以盡量減少自己不認識的事,風險便大大減低,這也是股神「能力圈」的道理。

最後,其實「無知」也是一種福氣,因為這些人的顧憂比「知道」的人少。而小弟的做法就是讓家人「無知」,自己去解決自己的「無知」。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https://instagram.com/tc_investmentdiary?igshid=qroeu1y85nvp


2 則留言:

  1. 無知的人不會知道所謂「不投資」也是投資的一種,只是他們投資在現金市場上,長遠而言購買力不知不覺中被削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鐵木真兄,他們會發現自己的購買力小了直到物價已高了

      刪除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