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

點解人人都話買匯豐?但我不會買

小弟剛開始學投資時,已有一些前輩跟我說買匯豐好,但當我問為什麼的時候,這些前輩又沒有一個具說服力的答案,只說以前人人都是這樣做。我也聽過十多年前的人一出糧就立即去買匯豐,儲夠足夠股數時就退休。同時,也有很多靠匯豐退休的故事。

如果單單聽前輩及這些故事,心裡便認為匯豐好像好好,不如我都買入吧。接下來,小弟會解釋自己為什麼不像常人買匯豐,但利申我沒有花很多時間去了解匯豐的業務、財政狀況等,因為我認為市場上有更好的標的。如果大家想深切了解匯豐,可到止凡兄的《取之有道》,他對匯豐有更深入的了解。

很多人以匯豐作為一個好好的收息對象,但大家要明白公司的派息從可來,每年的派息是從公司每年的盈利抽出,當中會以派息比例來表示。

以上是匯豐過往五年的派息比例,「派息比例=每股股息/每股盈利」。如果派息大過盈利便會出現超過100%的現象。可能代表公司運用自身的現金來派息,當然也有其他情況會讓派息比例超過100%。以我所知,就是匯豐透過減少自己在歐洲的資產,這樣便換取了一筆資金放在公司。當然匯豐的資產仍然是很大,但假如是以減資產,來維持派息,這樣對公司的財務上是不健康的。

其次,是前景的問題。因為匯豐的業務很大,而銀行業是非常受經濟環境所影響,如英國脫歐、歐債問題都有對匯豐歐洲的業務有影響。同時,因為匯豐的業務佈滿全球,好像發生什麼事都影響到它,這些都讓它前景有些不明朗。再者,可見的將來都會是一個低息環境,現在各國都紛紛減息,讓銀行業的息差進一步減少,打擊盈利能力。

當然匯豐都是一間好公司,但我亦相信有更好的公司,而小弟會更致力於找更好的投資標的。我也不是說銀行業不是一個好的坂塊,但作為價值投資者必須了解公司的本質。

最後,以上都只是小弟好片面的分析,而了解一間公司必須以多角度來分析公司的狀況。那以上的分享,就當拿一個參考吧。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https://instagram.com/tc_investmentdiary?igshid=qroeu1y85nv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