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5日 星期三

大跌市是否買逆向ETF就最安全?

面臨大跌市,有些人就認為買逆向ETF是一個上策。簡單來說,逆向ETF就是當大市跌時,它升;當大市升時,它跌。其實小弟一直沒有研究過任何「衍生工具」,因為有些衍生工具的性質像逆向ETF,但是有些衍生工具中有槓桿的成份,當一個投資中有槓桿,風險就會放大。

可是,逆向ETF的本身就沒有槓桿的成份,除非你自己槓桿去投資它。但為什麼要投資逆向ETF?這樣你先要了解投資的目的,你希望持有的時間是三日、一星期、還是一年至三年以上。因為小弟不懂任何「短炒」的技巧和知識,所以對我來說:「投資逆向ETF就是一個對沖」。

對沖就是當你投資的項目下跌時,你希望降低跌幅,所以買進一些逆向的產品,來降低下跌的比例。我也在網上看到一個基金經理買進逆向ETF的操作,他在三月頭時開始買入逆向ETF,大市下跌時,你持倉的股票可能會一齊跌,但你的逆向ETF就是升,這樣就會減跌你整個組合的跌幅。同時,當大市跌到一個你應為適合的位置時,你可以沽出逆向ETF,它的升幅可以轉投一些便宜的投資標的。

但小弟認為逆向ETF不能作一個長期的投資標的,除非你認為長遠大市都會下跌。可是,正常來說,一個股市長遠都是向上,這樣代表逆向ETF長遠會是下跌。所以,逆向ETF只可以是一個中短期的「對沖」工具,但這樣又有一個前設,就是你認為大市未來是會下跌,而小弟從來都不建議人「估市」,因為又有多小人能長期預測大市的走向。再者,當你習慣「估市」時,你會被自己的想法率著走,這樣就很容易作出錯誤的投資決定。

最後,假如你能捕捉到市場時機,逆向ETF的確是一個好的對沖工具,但投資者切忌過份自信,不要忽略任何風險。另外,利申小弟也沒有持有任何逆向ETF,只是分享下自身的看法。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https://instagram.com/tc_investmentdiary?igshid=qroeu1y85nvp




2 則留言:

  1. 如果我有多舊錢,我寧願睇下有冇殘股買,起碼果筆錢係之後牛市時可以賺番番黎。買逆向 etf 對沖,市升時果筆錢反而會下跌,而且都聽過有d係跟唔足指數跌幅。又要成日睇住個市,所以我都冇乜興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認同雲地兄的意見,有時候一動不如一靜,化繁為簡,可能組合表現更好。

      刪除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