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3日 星期一

你有沒有對抗市場情緒的勇氣?

現時真的是一個奇景,因為有很多好的公司,股價都跌了不少,甚至可以說是百貨公司減價大出貨。但當市場情緒恐慌,人人都Cash is king的時候,你又敢不敢買進其他人都不要的東西。

其實這都是看你是一個什麼心態去應對,假如你是希望「短抄」,你當然希望今天買,明天就升,但如果再跌落去時,你的心情必定緊張過坐過山車。但假如你是一位長線的投資者,你認為兩三年後股價會回升,這樣你手執帳面值下跌的資產,你都不會怕。當然這是知易行難,可能下跌15%你不怕,但下跌30%又如何?

以小弟不多的經驗,剛剛一開始面對帳面上的跌幅,內心難免都有一點難受,因為沒有人希望看到自己輸錢,這都是合情合理。但慢慢我發現我對跌幅已經沒有太多的感覺,有些心如止水的地步,當然可能是跌幅未夠大,所以我才可以放鬆。這些心態的事常常都可以聽到別人說,但聽是一回事,當自己做又是另外一回事,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去體驗。

老實說,小弟的資金已經用完了,直至今天,組合下跌了12%。假如小弟有更多資金的話,會繼續分注做不同的配置,但現實上我沒有。其次,我不是股齡很高的人,未做到一些「點跌都跌唔到自己買入價」的情況。

但如果你問我什麼感受,我又沒有為什麼感覺,唯一覺得有些可惜的是資金的限制,看到更好的價格時,不能把握機會,再加上這個機會可能是幾年難得一遇。

當然比我利害的投資者大有人在,但是投資是個人的事,最重要了解自身的情況作出決定,盲目跟隨別人/大市未必是對自己最好的決定。最後,投資是為了讓自己更好,假如你投資後又睡不著,時間又只掛著看市,這豈不是得不償失。

所以,作為投資者的勇氣不是單獨對抗市場情緒,而是按自身的狀況去作出決定,要有勇氣去決定自己的投資路。

阿衡

若希望了解更多小弟,可follow instagram,一個支持一個動力:
https://instagram.com/tc_investmentdiary?igshid=qroeu1y85nv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