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8日 星期二

這是我的故事(2)-從一個超負面變為正面

如果大家未看過《這是我的故事(1)》,我建議大家先去看看,因為你會對這篇文的形容有更好的理解。
https://hangstoryteller.blogspot.com/2020/01/blog-post.html

今集會和第一集相同,我會用我自己的故事來帶出一個道理。這次要分享的是開於負面與正面的思想。曾經有人問我:「為什麼你可以一直都保持正面,好像不會不開心和負面」,我答:「其實我從前也很負面,只是後來有些轉變,現在才如此正面」。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現在就告訴你。

我曾經是一個非常負面、非常「頹」之人,因為我認為自己是一個負累,由其是家庭,我覺得自己拖累了全家。若不是我的出現,可能我的家人就不會如此辛苦和過一些不好的生活,甚至我有輕生的念頭(當時少不更時,請大家珍惜生命)。

其後,有一次我和一位朋友訴苦,他看我經常都不開心,便嘗試開解我。當我說完不開心的事情時,他問我為什麼要不開心,再接著說那件事情是不是對你非常重要,最後他說:「人生就是一條減數,不論你開心與否,時間只會向前,世界不會因為你而停下來。更何況你對一件不太重要的事,就不開心了這麼久,值得嗎?」。

我前思後想,說得有點道理,但當時我聽完是做不到的。可能是長大了,人漸漸明白人生的意義,沒有太多的執著後,便可以做到大部分時間都以正面來面對。人經常就要面對一些不開心的事,但其實每件事都有不同的重要性,好像別人說你一句不好的事,你就不開心了一整天,這樣值得嗎?

我體會到的人生意義,就是生命是非常脆弱,同時時間是不斷流逝,與其花時間為了普通人而不開心,不如正面地過每一天,好好珍惜時間,做自己希望做到的事。假如有一天你真的要離開了,你會想為世界/家人/朋友留下什麼?

阿衡

2 則留言:

  1. 假如明天我真的要離開這個世界,我只希望可以在死前大吃大喝享受一番,在無痛苦的情況下死去,豈不快哉。

    其實我認為不少人從來就是厭苦求樂,人生只需要增加自己在物質和非物質層面上的快樂,減少不必要的痛苦,如此一生就值得了。當然我認為這個做法要是具可持續性的,如果是要忍受短暫痛苦以換取長遠快樂是明智的決定。

    投資亦如是: 在大跌市時以便宜的價格買入優質股,忍受短暫帳面上的損失(痛苦),換取長遠可觀的回報(快樂)。但能夠忍耐小心地看準時機捕捉獵物的人為數不多,亦可能某程度解釋了只有少數人才能長期跑贏大市。

    阿衡兄的文章總是流露出正面樂觀的態度,令人獲益良多。但有一點還請小心: 雖然你認為不少成功人士態度正面,但書中所寫未必完全反映現實,而社會亦有些不太純正的人存在; 與人接觸的技巧和適當的提防亦難以在書中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的留言非常值得人細味,一個人的一生其實幸福才是最重要呢。
      同時多謝匿名兄提點和讚賞,理想與現實總有差距,而我的概念是「害人之心不可有,但防人次心不可無」。當然好人未必有好報,但是好人比壞人大機會有好報。

      刪除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