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6日 星期日

一樣可拖累你一生,但也可讓你進步的東西

今日大年初二,小弟先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新一年財源滾滾來。

因為是新年的關係,小弟到了一些親戚的家中拜年,發現了一樣好讓我反思的事。我有一個只有4歲的堂弟,當食飯的時候,他必定要看著Youtube,一邊看、一邊吃,但所有集中力都在手機上。我便想一個小孩子就如此沉迷手機,長大了如何是好?我再想自己又如何,一天花多少時間在手機上?

幸好可以從手機上知道使用螢幕時間,我平均每一天花4小時在手機上,我心想:「嘩,4小時,一天的六份之一,一星期便花了28小時」。我再上網查下其他人平均使用手機的螢幕時間,原來普遍手機成癮的人士都是花4小時使用手機。但我估計自己是有點成癮,有做得好、有做得不好的地方,在未來需要好好改善。

第一:我有花時間在學習
我每天都會花時間找一些自我提升或一些專業知識的影片來觀看,大概花半小時至一個半小時。當然我都會看一些綜藝或娛樂片,但是這是多與少的問題。人不是機械人,不可能長期都在認真模式,適當的時候都要讓自己休息一下,否則會讓自己有一天突然一蹶不振。

第二:我花得過多時間在社交平台
我相信我和很多人一樣,在無聊或等待的時候,便會很自然地拿起手機看社交平台,一直滑一直滑。有時候當然了解到更多資訊,但有時候看完的瞬間已經忘記了看過什麼,更嚴重是有些內容已經看過,不過因為沒有事做,而一看再看。所以由今天開始,小弟要減少使用社交平台的時間,利用這些時間關心下身邊的人和讓自己進步更多。

任何東西一旦成癮就變得不好,其實賭博不是不好,在新年中賭博就是最好的聯誼活動,但過多的賭博可讓人傾家蕩產,證明凡事都適可而止,不應過量。換句話說,手機也是同一道理,用得過多手機會讓人沒有了整天的時間,甚至破壞了人際關係。相反,若你在適當的時候使用手機來學習,手機更可讓你更上一層樓。因此,手機這個工具其實是中性,是自己選擇它讓你進步,還是拖累自己。

假如大家都有像小弟的問題,不防在新年時,想想自己使用手機的模式,若覺得失了一個平衡,便由今天起改善。

阿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