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

我的「大學五件事」(上)

我最初入大學的時候(freshman)已經聽過有五件事一定要做,就是讀書、住Hall(宿舍)、拍拖、上莊(入學生會)、做part-time。甚至有人會話大學生一定要做齊這五件事,才是一個無憾的大學生。

這是別人告訴我需要做的,但是這五件事真的是我想做的嗎?有些事是我想做,有些不是。不過這都是選擇,沒有任何對與錯,以下我就分享我做了邊五件事。

第一:學習
我認為學習不等於讀書,讀書只是學習的其中一種。好可惜地,我讀了我的本科(major)科目後,發現越來越沒有興趣,再加上我看不到前路,所以我花很多時間學習其他的事物,如:投資、做生意等等。當然,我並不是宣揚一種「大學生就不要讀書」的文化,讀書是學生的基本的責任,但是花多少時間讀書就是另一回事。不過,如果你讀的科目是專業知識,而你又喜歡你的科目,小弟先恭喜你,因為你找到自己喜歡的東西,我也希望看見一個社會有更多有熱誠的專業人仕。

第二:拍拖
我曾經有個教練對我說:「拍拖是讓人成長的最快方法」。我並不是說,你想成長就拍拖吧,同時我是不支持為拍拖而拍拖。在兩個人的相處當中,雙方都可以學習到相處之道,如遷就、包容和付出。兩個人一起變好,其實是一個很幸福的過程,如果你遇到一個自己好喜歡同又待你好的伴侶,請好好珍惜。因為你在困難的時候,多了一個會無條件支持你的人。當然拍拖未必一定係如此美好,但是每段關係(朋友、情侶)都會讓你學到如何做一個更好的人。若你變得更好,你一定可以遇到好的關係。

第三:去exchange(交流團)
如果你問我大學有什麼後悔的事,我必定會答沒有去exchange(其實都有,但我去的是summer exchange)。大學的交流團與中學的交流團最大的分別就是時間長度,大學的交流團可以去一個學期(三個月),甚至一年。當然,去一個學期或一年所需的金錢不少,可是這個經歷絕對是值得。去到外地,你需要自己照顧自己,是一個好好學習獨立的機會。再者,離開自己熟悉的城市/國家,這會讓你見識到更多、擴闊自己的眼界。讓自己的世界變得更大,才可以做更大的事。

今日先分享三件事,明天再把餘下的分享。不論你是學生,還是全職工作者,希望可以給你一個新的角度。

阿衡

如果想了解我更多的資訊,歡迎follow我instagram:
https://instagram.com/tc_investmentdiary?igshid=qroeu1y85nvp
想知道我的故事可以看:
https://hangstoryteller.blogspot.com/search/label/%E6%88%91%E7%9A%84%E6%95%85%E4%BA%8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