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3日 星期四

像有錢人般學習(5上)-下個有錢人就是你

今次要介紹的書是《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原來有錢人是這樣做(台灣譯版)》,這是一本很多人推薦的書,書中關於作者研究擁有一百萬美元以上的人士是如何致富及如個保持富裕。書中沒有很多驚人的致富故事,作者研究得出有80%的百期富翁都是白手興家,都是出身平凡、中等的家庭。到底有錢人和我們差了什麼?答案就是「思想」。

接下來小弟會分享從書中學到的知識,但由於篇幅過長,所以會分成兩篇。

究竟有什麼特質讓富翁變得富裕?

第一:量入為出
大多數的富翁都是自願降低消費的水準,他們願意把一部分的收入儲起,並再將儲蓄進行投資,使自己的資產變的越來越多。儲蓄就是投資的本錢,要有「子彈」才可以出擊。你試想想,不論我月薪多少,但我都是月光族,我又如何有本錢進行投資。儘管有投資機會出現,也無法好好把握。在未擴大資金的時候,先要學懂守住自己的財富。

第二:有效分配資源
這個特質小弟也正在學習,這裡說的資源包括時間(Time)、精力(Energy)和金錢(money)。呢三種資源都是有限的,而調查中的富翁枉枉比窮人有更好的資源分配概念。就以時間分配為例,時間是世上最公平的東西,不論你富如李嘉誠先生,還是窮如小弟(但我相信我可以白手興家),一天都只有24小時。如果你有更好的時間管理,你可以比其他人更有效率地做事。在同等的時間中,你可以比人別人進步得更快,走得更遠。

第三:相信財務穩定比炫耀更重要
其實很多真正的富翁都不喜歡炫耀,他們的生活平淡、簡單快樂。如果你認識到一些年紀較大,但外觀上平平無奇很可能也是富翁,正因高手在民間。小弟也認識一些朋友,起初覺得只是普通人,但日子久了,才發現是「隱世富翁」。這些「隱世富翁」枉枉不喜歡穿名貴的衣服、帶昂貴的腕錶,他們當然有能力買,但他們會想是否值得去買。物質不能為你提供快樂,真正讓你快樂的事枉枉比金錢重要,如能提升穩定的生活給家人。

其實書中描寫富翁的特質一共有七個,但由於篇幅過長,今天先分享三個,希望你們都有所哲發。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助小弟傳給更多人看。

阿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