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4日 星期六

像有錢人般學習(二)

今天要分享的書籍是《我們也可讓自己30歲前富起來》——窮家女著 


大多數我所認識的Blogger都是男性,窮家女是少有的女性blogger。她有獨特的投資角度及想法,正因是女性的角度(我並不是歧視女性),這本書非常適合投資的初學者及女性。

書中分了六大部分:心態篇、儲蓄篇、消費篇、基本投資篇、股票投資篇、情感篇。

我唔會將全部內容都仔細講述,只會將自己認為最深刻的部分分享。

第一:窮家女的職場故事
作為一名快要畢業的大學生,難免對職場都有些擔心,多看不同人的角度和故事,有助思考自己未來到底要選擇什麼。作者提出「三環法」去思考如售選擇一份職業(圖片如下)。
學校枉枉只會叫你選有興趣的科目或工作,並不會叫你考慮你自身的能力及其他因素。這個三環法的好處時,提醒了我思考不要太單一,要多角度思考。除了自身的興趣,你的強項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難道我中意電腦,但我不會打code,我就去應酬程式編寫員?當然一份職業還有很多考慮的地方,但你人生想要一個什麼的事業,你的事業是由你每一份職業慢慢建造。

第二:聰明地消費
眾所周知,女士愛美的性格,枉枉讓她們消費得比男士多(當然有些男士消費也很大)。我是支持女士花錢在美容、保養身上的,畢竟女士的青春是最值錢,保養自己可以令自己開心之餘,又可以提升競爭力,一舉兩得。但這裏的重點不是女士比男士愛消費,而是如何聰明地消費。窮家女提出了不同聰明消費的方法,上至衣食住行,下至美容護髮買書。作為男士的我,也獲益不少,如便宜買書法,日後必定大派用場。各位在消費時,也可以想如何聰明地消費,日子久了,會慳了不少的錢。

第三:投資與股票篇
其實作為香港人就算不投資,投資都會找上你,正因我們有強積金這個東西,假如你完全不認識投資,恐怕你最後強積金的回報都是凶多吉少。作者花了很多筆墨在這兩個篇章,說明了很多關於投資的事項,如保險、退休、美股等。我最中意的是月供股票的利弊,先向大家解釋月供股票是什麼,月供股票是你每月投放一定金錢去買股票,
例子:你每月投放$1000買股票A,而股價是$5,你今個月有200股,若下個月股價是$10,你則買進100股,如此類推。
作者詳細說明月供的好與壞,好:平均成本法、所需本金低等;壞:未能分散風險、手續費昂貴等。解釋得非常清晰,同時讓人了解風險在那裏。

總結,這本書是非常適合投資新手及女士,書中也講述為什麼女士也要投資,我相信對女士很有啟發性。同時,男士觀看這本書也可以了解女士的觀點,如果大家有興趣不防到圖書館借,或到書店看看。

阿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