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2日 星期三

一種思維模式決定你人生的高底

有一位教授提出人的思維主要有兩種:

第一:成長型思維
這種思維的人認為所有的技能/技巧,都可以透過後天努力而學到。他們敢於接受挑戰,同時會不斷讓自己進步,結果他們獲得更高的層次。

第二:固定型思維
固定型思維的人認為自身的能力是天生的,後天無法改變。如果面對失敗都只是自身能力有限。這種人害怕挑戰,因為害怕別人的批評和看到自己失敗,所以他們的思想會固步自封。

其實每個人都有這兩種的思維,只是使用那種思維的頻率上有分別。如果一個人使用固定型思維越多的人,應該是比較負面,因為他們已經認定自身的能力或對一些事情的看法,例如:對一個固定型思維的人說要變得有錢,他們可能立即就會說不可能或我的出身都是做窮人之類;相反,經常使用成長型思維的人會較正面,因為他們相信只要他們努力,就一定可以做到想做的事。

到底我們要如何學習成長型思維?

第一:勇於嘗試,不要再害怕
我曾在Steve Jobs一文說過,知道自己的生命隨時可以終結是不要害怕的最好原因。每天嘗試找一些事挑戰下自己,如你一直都是晚睡晚起,嘗試找一天早起。當你常常都挑戰自己的時候,你漸漸會覺得挑戰已經是生活的一部分,而挑戰就是成長型思維的特色。

第二:你只時暫時還未做到
每當我們學習新知識或一樣新的事物,我們可能很快就面對挫折,因此我們就選擇放棄。但由今天起,當你面對失敗的時候,和自己說:「我只是今天未做到,不代表我明天做不到」。嘗試多一點鼓勵自己,久而久之,你的說話會影響你的潛意識,讓你獲的一個成長型思維。

小弟從前其實都有很多固定型思維的想法,但透過以上的訓練,慢慢都培養到一點點的成長型思維。希望大家都可以在新一年培養出一個成長型思維,不斷挑戰自己,使自己的人生更精彩。

阿衡

如果想看Steve Jobs的文章,可到:
https://hangstoryteller.blogspot.com/2020/01/steve-job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