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1日 星期二

每個人都想成功,但你值不值得成功?

這個標題其實可以用於很多地方,除了成功,也可以說:「每個人都想有錢,但你值不值得有錢?」。

這句說話並不是我說的,是我從一位前輩聽回來。我從以前就很好奇,為什麼每個人口中都想成功或變得有錢,但是很多人都是停留在說的部分。我漸漸發現有三種人,而你是邊一種人決定你能否成功。

第一種:想不勞而獲的人
我從小就聽為什麼我不是李嘉誠或為什麼我不是李嘉誠的仔,如果不是想變李嘉誠,就是希望中六合彩頭獎,然後就退休、不用做。當然有些人可能只是講一講,但是如果這是你的心態就不好了,因為你的心態會影響你的行為。如果你的心態是不勞而獲,你的行為就真的是想不勞而獲,只想守株待兔。一個不想付出的人,又如何成功呢?

不知大家有沒有想過自己真的中了六合彩,我真的想過,但我最後認為「唔中好過中」。當然中六合彩是一件值得慶祝的事,但如果你真的中了頭獎,頭獎的獎金是否能讓你過世。同時,你懂不懂如何做投資?否則,金錢只會一直貶值。再者,你天降橫財的時候,你的家人會不會要分一份。如果你不分,會不會破壞家庭關係?最後,我的結論就是「唔中好過中」。

第二:因為別人做到,我才做
我不知大家有沒有遇過一種人是要看到別人成功,他/她才行動。我曾經認識一個人,他無論如何都會先反對你提出的意見,值到看到你成功,他才相信原來是可以做到。例如:我早前說要去投資,他便說你只是大學生,投資是不會成功。直到最近,他看見我投資有薄利而不是虧損,他才相信原來大學生也可以投資賺點錢。當你在等待別人成功才行動,時間是不會等你,最後你會錯失了最好的時機。

第三:堅信自己會成功,然後行動的人
這種人是社會中最少的,但枉枉能成功的都是這些人。就像Bill Gates,他當時突然輟學,就是因為看到時機,假如他不輟學,這個時機就會明明流走。所以他決定輟學,堅信自己認為對的事,結果成立了今天的微軟(Microsoft)。但有時候,我們經常會質疑自己是否做對的事,特別當我們還未看到任何結果的時候,成功的路上是佈滿迷惘和傷痛,但就是這些原因,成功才有價值。如果一件事很容易就做到,你會覺得很特別嗎?

最後,小弟都是在學習如何做第三種人,假如你感到難受或迷惘,請從我的Blog中拿點正能量,共勉之。

阿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我的第一隻倍升股

2021年,小弟都有一段很長時間沒有update這個blog,真的不好意思。早前忙於實習和學業,沒有時間和心力更新,現在也明「半工讀」生活真的很不易。但其實這是時間管理的問題,新一年一定要重新更新網誌。廢話少講,正式入正題。